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幼儿园老师被指教师节在朋友圈“索要”红包

  • 发布时间:2015-09-11 14:40:22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昨天是教师节,西安市民刘女士发现,孩子幼儿园班主任在朋友圈中“索要”红包,这条信息中提到“关不关爱祖国的下一代花朵,就看你们的红包了”。

  >>家长

  老师发朋友圈称“你们看着办”

  刘女士的儿子在西安东郊一幼儿园读中班。9日晚,她看到儿子班主任贾老师在朋友圈发了一条信息:“明天(10日)就是教师节了,亲爱的朋友们,你们自己看着办吧,终于到了你们大显身手的时候了,关不关爱祖国的下一代花朵,就看你们的红包了!”信息后面还有两个笑脸的表情,以及几张孩子们的照片。

  眼看教师节到了,正在犹豫要不要给老师送礼物的刘女士看到这条信息后,心里犯了嘀咕,“按理说幼儿园不让给老师送礼,但老师发了这样的信息,现在用手机发红包这么方便,是不是暗示咱给发个红包?”

  孩子和刘女士儿子同在一班的张女士也看到了这条信息,但她认为这是老师的一种玩笑。张女士说,这条信息里提到的“亲爱的朋友们”并非指家长,可能是老师发给身边朋友们看的,为活跃气氛,体现自己教师的身份。

  刘女士说,无论老师是出于什么想法,在朋友圈中公开发这条信息不合适,“我认为这是给家长一种暗示,看似轻松调侃,实际上是撒大网捕小鱼。如果真有家长给老师发个红包,其他人也不可能知道。”

  >>老师

  看了同事朋友圈就顺手转了

  昨日上午,贾老师说,自己也为发朋友圈的事后悔。

  贾老师说,9日晚9时许,她在同事朋友圈中看到这条信息,觉得搞笑,就复制了下来,然后配了几张照片发在自己的朋友圈。“后来才知道,同事的朋友圈里面没有家长,看到的都是身边的朋友。”贾老师说,她的朋友圈里还有30多个孩子的家长,大家都能看到这条信息。

  10日一大早,贾老师的一位朋友看到信息后打电话说,开这样的“玩笑”不合适,于是贾老师就把这条消息删了。贾老师说,这条信息本身就是开玩笑的意味,“退一万步讲,如果真的索要财物,也不可能在朋友圈发消息,这也太荒唐了。而且大部分家长都觉得这是个玩笑,也没有当真。”

  为证明自己确实没收家长的红包,贾老师调出了红包记录。记录显示,除了10元以下的小额红包外,贾老师于9日晚10点05分收到一位家长的200元红包,但立即被退回了。贾老师说,因为红包在打开前,是不知道具体金额的。“当我拆红包后发现是200元,赶紧退给家长了。”此外,手机里再无大额红包记录。

  >>园方

  为防止孩子攀比 花都不让送

  幼儿园一名负责人郭女士表示,经过园方调查,发现有不少教师都转发了这条消息,她也认为这是一句玩笑话。

  “我们一直谢绝家长给老师送礼,哪怕是鲜花也不收,这是幼儿园的规定。”郭女士说:“有的孩子送一大束花,有的孩子送一朵花,其实心意是一样的,但还是可能让孩子产生攀比心理。”

  郭女士说,为了不让教师节成为家长和老师共同的“负担”,园方专门给家长们发了倡议书,倡议书提到:“我们不希望家长朋友们送礼物,也不接受家长朋友们赠予的鲜花等物品。不要让过节送礼成为你我共同的负担,对于我们来说,孩子们的拥抱已是最好的礼物。”

  热议

  家长:老师最需要家长的体谅

  “教师节发这个信息,家长看了会怎么想?肯定会送么!”林先生觉得,老师在教师节公开提出“红包”不合适。

  “开玩笑的可能性比较大”,张先生说,老师是在朋友圈发的,“朋友圈里有家长,更多的应该是朋友,如果只针对某个家长发或在家长群里发,性质就不一样,在朋友圈里发些玩笑话是很常见的,真的要红包谁会这样?”他猜测,应该是老师在提醒周围的人送上祝福。他还给华商报记者展示了一个他所在同学群的对话,一个当老师的同学在群里要求大家发红包,“都是同学,明显就是开玩笑”。

  “我不反对在教师节给老师表表心意,送花就挺好,如果有可能还可以送些更有意义的,比如孩子如果喜欢画画,就让给老师画幅素描,我想老师会喜欢的”,周先生觉得,现在的娃要比以前的难管,做老师也更难,“以前我上学时,家长给老师说得最多的是‘孩子不听话你就教训,就当自己孩子’,可现在的孩子不听话,有几个老师敢像过去那样教训?”他认为,老师管得严说明尽责,家长多体谅才是老师最需要的礼物。

  老师:真正需要与家长建立互信

  其实很多老师对开学、教师节家长送礼物很苦恼。

  西安东大街附近一小学老师说,学校严禁老师收礼,而且校长会在每个班检查,因此没有收礼的情况,“如果管得不严,可能就会有送的。”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说,每次到教师节,老师都很紧张,“现在送礼的方式五花八门,把购物卡夹到贺卡里的,把礼物快递到学校的……”因此,退礼物也成了一件麻烦事,“其实我们并不需要教师节礼物,真正需要的是家长能和老师们建立互信。”

  调查:有人不送 有人年年送

  现在家长们给老师送礼的情况普遍吗?华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家长。

  成先生说:“大家都盯着教师节,可能时间比较敏感,反而送的少。”他一般一年给老师送一次礼物,但不在教师节。他还说,自己有朋友也当老师,曾向他说过家长送礼的事:“不收吧,家长就送到家里,一放就走,总不能扔了。”

  张女士说,她只给老师送过一次礼物,是儿子刚上幼儿园小班时,班里有三个老师,她买了三张月饼卡,每张200元,送到教室,“老师看了一眼,让放到桌子上。”不过她感觉,那次送礼物好像并没有什么用处,就不再送了。

  不过,也有多位家长表示,从未给老师送过礼物,也没有发现老师因此对孩子不好。

  “有的时候,老师收礼物也是被逼的”,有家长说,现在红包很方便,周围有家长给老师发红包,老师不知道,一点开就接收了,退回来,可家长不接收,一天后就返回老师的账户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