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龙头企业为农业产业化“加油”

  • 发布时间:2015-11-30 09:32:10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时报记者 张广艳 报道

  “通过推出‘龙头企业+农户’的奶牛寄养模式,从饲喂、防疫到挤奶进行科学统一管理,使得鲜奶品质有所上升,让更多的农民实现增收。”神驰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练海告诉记者,凭借种养结合的巨大优势,神驰已吸引周边散户200多头奶牛通过“寄养”实现规模化养殖。

  神驰的成功,是近年来新区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缩影。记者昨日从新区农委获悉,今年新区积极推进精品农业项目建设,并加强政策引导,做大做强现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挥其对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激发都市型农业发展内生动力。

  企业给农户当“靠山”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传统农产品生产领域,由于产品价格波动大、信息不对称、生产规模小等因素影响,散户种植、养殖常遭遇亏损的窘境。以奶牛养殖为例,从去年开始,国内鲜奶收购价格逐渐下降,让奶牛散养户损失惨重。而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的奶牛养殖龙头企业却由于订单生产,加上科学管理,仍能盈利。

  “目前,我们基地的奶牛存栏近3000头,其中近十分之一都是散户寄养的奶牛,日产鲜奶达到30余吨。相较传统散户养殖,寄养模式让散户奶牛进入养殖场统一管理,奶品质量更有保证,抵抗市场冲击的能力更强。”徐练海介绍说,除让散养户“出户入场”外,神驰还带动周边农户种植高产优质苜蓿和全株青贮玉米两万亩,走出一条企业发展与农民致富的双赢路。

  记者注意到,给农户当“靠山”的不止奶牛养殖业,在其他养殖、种植领域,新区农业龙头企业也不断探索“龙头企业+农户”发展新模式,以适应农产品市场竞争的要求。滨海蕈菌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完善白灵菇、茶树菇等多品种菌类生产的基础上,近日该基地还将以产业园为牵头,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发展食用菌产业。

  新政助力龙头企业更强大

  目前,新区在奶牛、肉羊等养殖,蕈菌、蔬菜种植等多个领域,涌现出龙达等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这些龙头企业不仅自身生产经营取得突破性发展,并且带动众多农户实现增收。以龙达集团为例,近年来龙达逐渐探索并形成现代农业发展的“龙达模式”,即一产育种种苗,二产加工配送,三产旅游观光、绿色餐饮、会议培训之间建立互为资源、互为循环的系统,打造农业一、二、三产全产业链发展的创新领先模式。同时,龙达加速建设滨海农业生态科技园区,并为周边农户提供育种、种植等培训服务,直接和间接带动周边数千农民转化为产业工人。

  据介绍,此前公布的天津市第八批农业产业化经营市级重点龙头企业名单中,天津滨城龙达集团有限公司、天津长久发达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天津市舜兴海珍品养殖场等多家新区企业更是榜上有名。

  “今年,新区加强政策引导,按照扶优、扶大、扶强的原则,做大做强现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步伐。”新区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还出台包括搭建贷款平台、打通融资障碍等帮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有关措施,实现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贷款需求全覆盖,助力龙头企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其中,对资产规模较大、农业设施价值较高、贷款需求较大的龙头企业、科技园区等,新区将在对设施农业确权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与银行、保险机构等的合作,为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机构搭建融资合作的平台,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涉农贷款投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