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通:培育龙头企业加速农业产业化

  • 发布时间:2015-11-17 21:31:0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其仁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日前,从南通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近五年,南通培育扶持农业龙头企业62家,推进该市粮油加工、畜产品加工、蔬菜加工等产业链快速形成,从而该市新增农业总产值129.18亿元,实现增加值24.86亿元,新增利税6.24亿元。

  南通为了加快农业产业化建设,近年来,全市确立“强龙头、建基地、兴产业、促增收”的发展思路,大力扶持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壮大农业主导产业。首先采取“先建后补”的方式培育龙头企业。

  该市嘉安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速冻蔬菜的农业龙头企业,随着企业出口增多,急需增加产能,该市根据政府制定的“先建后补”扶持措施,一次性补助了240万元,企业建成了1191.6平方米的冷库,新增20台生产设备,满足了扩大出口的要求,使企业还增加出口欧洲的订单。1988年建成的江苏中洋集团,一直从事水产品养殖,经过政府补助,养殖面积由10万平方米增加到32万平方米,养殖河豚、鲥鱼、刀鱼等12种珍贵物种,2015年新增产值6500万元,带动农业养殖户6000多户,增加农民收入2000万元。2015年,该市还争取到国家产业化扶持项目30个,获得财政补贴资金5875万元。其次用“以贷贴息”方式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十二期间,该市实施财政贴息项目80多个,引导企业投入2.28亿元,促进企业贷款融资2.98亿元。如皋肠衣厂是出口肠衣龙头企业,2015年安排了389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贴息,贷款额度达1.38亿元,有效缓解企业发展融资难题。

  根据南通市农业资源开发局介绍,十二五期间,全市农业综合开发实施产业化扶持项目141个,投入财政资金2.04亿元,占该市扶持农业产业化资金量50%,成为了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的中坚力量,成为全市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领头羊。

  (王其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