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抱团贷款

  • 发布时间:2015-11-10 09:29:21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欧阳进权

  本报讯昨日,福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2015年度会员代表大会在榕召开,大会传递出这样的信息——我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正在抱团贷款。除了此前介入我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的广发银行,邮储银行福州分行也在福州推出了相关农业贷款品种,目前全市有30余家农业企业的贷款已经批下来或顺利对接银行。

  记者了解到,中小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的难度比较大,原因在于多数企业没有符合商业银行要求的抵押物,或者抵押物不足,银行不敢轻易放款。

  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秘书长林伟告诉记者,农业企业抵押资产不足的情况更明显,因此过去很难获得银行贷款。

  如今福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抱团办理“互助资金池”贷款,可以解决抵押物不足的问题,该贷款还是全省首个龙头企业贷款。目前已批复首批12家龙头企业贷款近1亿元,贷款在分批发放中。

  “互助资金池”贷款如何办理?据悉,“互助资金池”由“政府基础风险金”和“企业互助金”两部分组成,分别由市农业局(农办)和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在承贷银行开立专户。具体运行中,市财政一次性安排财政资金1000万元作为“政府基础风险金”;“企业互助金”由有意愿加入“互助资金池”的龙头企业按贷款额的10%缴纳。承贷银行按政府基础风险金总量的20倍以上额度安排龙头企业贷款,贷款对象为缺乏抵(质)押物且正常经营的龙头企业。

  福州多家茶叶企业表示,这样的贷款方式,为福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总共提供了2亿元的贷款额度。

  为了拓宽金融渠道加强扶持我市农企,近日协会还组织30多家会员单位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福州分行新推出的新型农业主体贷款产品顺利对接,目前已顺利对接19家。

  记者昨日了解到,此次对接邮储银行为福州农企提供了多种抵押、无抵押融资产品。邮储银行福州分行小企业金融中心项目负责人游先生说,只要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注册地又在福州,均可办理此类贷款,最高贷款额度为2000万元,其中信用贷款额度为300万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