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考拉班车的最后一个下午

  • 发布时间:2015-11-30 09:31:1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9月11日晚上7点,秋雨刚过的中关村街道上弥漫着丝丝凉意,考拉班车CEO张敏站在理想国际大厦楼下,挥手告别最后一班驶出站台的班车,脸上写满了失落。

  在过去半年里,张敏很多次站在这里,不少班车司机和乘客因此都和她成为了朋友,他们亲切地称呼她“美女CEO”。但,今天是告别的日子。

  考拉班车成立于2015年3月11日,最初只有3个人,CEO张敏曾在新浪微博和去哪儿任产品经理。正式启动后不久,考拉班车就拿到了创新工场的天使投资。组建团队,增开线路,一切都按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在业务关闭之前,考拉班车已经在北京拥有130条线路,70多辆班车,日均订单5000多单。在张敏看来,这些数据已经超越了滴滴之外的其他竞争对手。

  就在几个小时之前,考拉班车在创新工场的一个会议室里举办了告别会,创新工场的合伙人郎春晖对着在场的考拉班车22名正式员工和30名实习生反复强调,“你们是一个很棒的团队”“做了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但就是这样的一个项目,却在诞生半年之后彻底地陨落了。

  张敏说,考拉班车放弃的原因是没有人愿意投资他们。在过去的两个月里,张敏见了接近50个投资人,她一遍又一遍地讲述考拉班车的梦想和前景,但没有人愿意支持她。不支持的原因主要有两点:其一,是受股市震荡持续和创业泡沫严重的大环境影响,投资机构出手变得谨慎,对于风险较大的早期项目选择了观望;其二,出行巨头滴滴也已涉足班车业务,作为滴滴的竞争对手,考拉班车即使拿到钱胜算也并不太大,毕竟在专车、拼车、代驾等领域都有前车之鉴。

  张敏说她创业时千算万算,但没有算到融资会难到如此地步。直到现在,她仍然认为,没有拿到融资并不是因为考拉班车不够优秀,而是因为投资人普遍陷入了恐慌情绪中。

  “只要有6000万元,滴滴就打不死我。”张敏说,在融资上,她没有放弃任何一丝可能,但最后还是无济于事。

  9月7日,张敏跑到了滴滴创始人程维的办公室,程维提出合并考拉班车的团队,但张敏觉得合并后得不到太多话语权。于是,滴滴象征性给了考拉班车一笔钱,合并了后者的业务,而考拉班车的团队,则面临解散。

  在告别会上,考拉班车的不少员工泣不成声,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很年轻,这大概是第一次体会到梦想的破碎。

  听闻考拉班车解散后,不少认识的投资人都给张敏发来信息,大意有:后悔曾经没有投资考拉班车、希望投资张敏的下一个项目。但张敏内心知道,这些都只是出于善意。

  如果没有滴滴合并考拉班车业务的消息,外界可能从来不会知道有这么一个创业公司存在。在热热闹闹的中关村,每天有不少项目像考拉班车一样悄悄死去,在资本寒冬里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炮灰。

  故事翻到下一页,不变的只有创业者。在遭遇过一次失败后,他们又迫不及待地开始了下一段路程。(贺树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