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乡贤感恩馈家乡众筹解决民生事

  • 发布时间:2015-11-30 09:31:0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想要一本《世界地图》。”前不久,重庆北碚区蔡家岗镇灯塔街社区居委会门前,7岁的许思媛和好朋友杨美雪认真地在“心愿书单”上写上了书名,“只要写上去,就会有好心的叔叔帮我们实现。”

  心愿书单,只是蔡家岗镇有一定影响力的人士——社会乡贤认领10件民生善事中的一件。该镇党委书记李均兴奋地告诉记者,镇商会积极搭建辖区民营企业反哺社会的平台,去年以来,商会组织实施社会乡贤认领民生善事行动,让分散的爱心,发挥集聚效应,将慈善办到乡邻真正需要的地方。

  这样的行动,源自该镇商会开展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

  2014年,该镇商会会长、知名乡贤、重庆灯塔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前义70岁生日,家人早早就预订了100桌宴席,准备好好庆贺一番。可是临近生日前一个月,王前义得知蔡家岗镇三溪口社区一段老公路因没有路灯,导致周围近万名群众夜间出行困难时,他果断决定:取消生日酒宴,将准备办席的10万元捐献给家乡修路灯。

  王前义的善举,得到了当地几位爱心企业家的积极响应,大家共捐资22万余元,为这条长达1200米的公路安装了30盏路灯。

  “公益慈善,我们一直在做,但总是想到哪里捐到哪里,像撒胡椒面一样,不一定做到了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没想到捐资安装路灯效果这么好,这让王前义产生了一个想法:可不可以请政府摸底居民需求,让大家将慈善做到乡邻心坎上?

  这个倡议得到了众多企业家地拥护,大家将意见呈交给蔡家岗镇政府:“找出群众最需要的事情,我们来认领。”

  在此背景下,该镇党委、政府开始摸底列清单。通过走访居民,最终确定了10件民生善事,除了心愿书单外,还包括爱心公益曲艺节目专场、爱心足球场、爱心便民亭、爱心福寿礼包、爱心书包等等。

  这些列入清单的民生善事,看起来都不太大,但又是群众的需要,比如爱心福寿礼包将赠送给全镇140余名90岁以上的老人,爱心书包则将送给全镇小学及学龄前的留守儿童等。

  心愿书单则由当地知名乡贤、重庆竞发物业集团公司董事长谭朝春认领。他本人是北碚区作协主席,既写书,更喜欢读书,他希望能以实际行动支持喜欢读书的孩子。“小时候家里穷,没有书读,得到一本书真是如获至宝。”谭朝春说,自己太能体会想读书却读不到书的心情,因此,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为孩子们的心愿埋单。

  孩子们在社区的心愿书单上写下书名,由社区每月收集转交,谭朝春再直接在网上订购,按地址寄到居民家中。后来随着影响力的扩大,越来越多的居民对此表现出了兴趣,谭朝春认为爱读书总是好事,让人精神富裕,于是决定将爱心扩大到辖区所有居民。

  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老板开始加入圆梦队伍。截至今年10月,该行动捐款捐物已超过20万元,惠及辖区数千家庭、数万群众。(童其志秦廷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