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爱尔兰鼓励企业本土研发创新

  • 发布时间:2015-11-30 05:52:3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陈颐报道:爱尔兰即将启动世界上第一个符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修订国际税收”标准的“知识发展盒”,并定于2016年1月1日生效。“知识发展盒”将给予在爱尔兰从事研发活动所产生的知识产权利润6.25%的优惠税率。

  爱尔兰投资发展局中国区总监张哲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知识发展盒”将极大促进中国企业在海外尤其是在爱尔兰开展研发活动。这一举措进一步深化了爱尔兰“最佳”税收优惠一揽子政策,与12.5%企业基本税率、25%研发税收抵免和无形资产投资税收减免互为补充,有望吸引爱尔兰本土企业和外商积极开展研发创新活动,开发高附加值的知识产权。在新一波的中国企业“走出去”浪潮中,企业特别注重对研发的投入。爱尔兰政府适时推出这一有利政策,将进一步促使中国企业投入海外研发,借助“外脑”推进中国企业的产业转型。

  据张哲伟介绍,2015年财政收入报表显示,“知识发展盒”适用范围主要集中在发明专利、版权、计算机软件和特定药用产品上。针对中小型企业(知识产权收入不超过750万欧元),“知识发展盒”适用标准会适当放宽。在爱注册实体所参与的研发工作占比越高,可适用收入比率就越大。他举例说,某项在爱尔兰开展的研发项目,爱尔兰企业执行其中50%研发工作,则该资产所产生收入的50%有资格冲抵纳税。

  张哲伟强调说,“知识发展盒”将帮助企业更好地运用法律手段保护知识产权。过去,导致爱尔兰企业无法有效保护知识产权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高昂的注册专利成本。现在,“知识发展盒”的优惠税率可平衡保护知识产权所产生的时间和成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