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以知识产权为核心掌握创新主动权

  • 发布时间:2015-09-28 09:31:1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知识产权是创新的原动力,是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纽带和桥梁。长沙作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在新常态下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关键是以知识产权为核心,强化对创新发展的支撑和保障,加快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

  强化知识产权意识,树立创新发展新理念

  重视知识产权就是重视转型创新,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自主创新,用好知识产权就是激励创新。必须站在战略的高度和时代的前沿,深刻认识知识产权的重大意义,强化创新的基本保障。

  知识产权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动力源泉。只有依法保护创新者应得的回报,才能不断激发人们的持续创新热情。长沙加快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全市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综合实力跃居全国省会城市第6位,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实践证明,知识产权是全社会创新活力迸发的持续动力。

  知识产权是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支撑。每一波经济增长的新浪潮都离不开重大技术的突破,而重大技术突破又植根于新的知识产权。长沙依靠知识产权制度进行创新资源的有效配置,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将具有市场价值的知识产权成果产业化,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力量。

  知识产权是抢占发展先机的核心要素。知识产权是创新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持续竞争力的核心要素。2014年,长沙新材料产业产值首次超过工程机械,“远大住工”创造的绿色工业化建筑以及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建造技术带来建筑材料的革命,抢占了建筑材料行业的制高点。要科学运用知识产权制度,通过掌握核心技术,占领行业发展制高点,掌握市场竞争的话语权和发展的主动权。

  发挥知识产权作用,打造创新发展新优势

  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只有通过市场促进要素融合,才能充分释放创新的巨大潜力,将知识产权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形成创新发展新优势。

  以知识产权为导向,推动万众创新。科学运用好知识产权的激励、导向和保障作用,才能使创新真正成为时代潮流,汇聚转型创新发展的强大动能。长沙作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城市,必须厚植知识产权文化,加快发展创业创新服务平台;必须夯实知识产权基础,加快建立企业主导技术研发创新的体制机制;必须强化知识产权政策导向,促进知识产权与投资、贸易、科技、金融、文化等高度融合。

  以知识产权为核心,培育自主品牌。品牌源于自主知识产权,没有知识产权就没有自主品牌,不拥有自主品牌就不是真正的自主创新。长沙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必须将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作为首要任务和核心目标,将技术创新、标准创新、管理创新等成果,转化为以品牌为载体的无形资产。

  以知识产权为支撑,做强优势企业。坚持把创新作为企业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以创新成果的市场化、产业化促进利益最大化,将企业做强做优。长沙必须进一步加大财政对企业自主研发、成果转化、保护维权等投入,围绕主导和优势产业集中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势企业。

  以知识产权为引领,发展新兴产业。新兴产业是竞争高地,也是未来经济的主要增长点。深入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加快长沙新兴产业发展,首要的是要瞄准国际前沿的专利技术,努力取得原创性突破,掌握基础技术、基础工艺等关键和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

  落实知识产权战略,释放创新发展新动力

  长沙正处于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期、转折期,必须坚定不移地落实知识产权战略,努力打造“知识产权保护的洼地、转型创新发展的高地”。

  激励知识产权创造。创新程度决定了一座城市的发展高度,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长沙要大力宣传和培育知识产权文化,着力完善科技成果、知识产权归属和利益分享机制,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技术创新、知名品牌培育,形成一批具有支撑作用的自主知识产权创新成果。

  强化知识产权运用。知识产权只有转变为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才能产生价值。长沙应着力推动知识产权的转化运用,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等服务平台,全面推广以风投与社会资本直接投资为主、知识产权质押担保与反担保融资并存的知识产权投融资模式。

  严格知识产权保护。要全面加强以专利、版权为核心的知识产权综合行政执法,完善行政执法与司法保护协作、行政调解司法确认等创新机制,严力打击各种侵权行为,着力将长沙打造成为知识产权保护样板区。

  优化知识产权服务。知识产权服务体现政府软实力,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基本保障。长沙将强化知识产权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思维,完善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机制保障,全面提高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 (作者系湖南省长沙市市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