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跨境贷”便利台商融资

  • 发布时间:2015-11-30 05:52:4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跨境贷”是昆山、台湾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以下简称“跨境贷”),于今年7月获得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即允许在昆山试验区的台资企业从台湾地区经营人民币业务的银行机构借入人民币资金。

  “目前,江苏昆山已经成为中国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地区和两岸经贸文化交流的热点地区之一。截至今年9月底,昆山累计批准台资企业4574家,总投资额559.5亿美元;昆山吸引台资分别占到江苏省约1/4、全国的约1/9。”中国人民银行昆山市支行行长陈军介绍说,目前昆山试验区内台企资金需求旺盛,但不属于集团内的中小台企、“无根”台企、上市上柜台企,还无法充分利用集团双向借款政策获得跨境低成本的人民币资金,因此开展“跨境贷”尤为必要。

  在陈军看来,“跨境贷”业务试点的开展,一方面可以进一步发挥昆山试验区金融创新业务的示范引领作用,满足区内台资企业生产经营融资的需求,推动区内台企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促进昆台间人民币资金的跨境流动,为深化昆台经贸往来注入新的活力。试点业务开展以来,共有30家台资企业与区内银行签署了合作协议,意向金额3.7亿元。截至目前,“跨境贷”业务试点累计办理合同登记8000万元,提款登记6194万元。

  “过去台企可以向当地银行贷款,也可以通过举借外债向相关境外银行借钱;‘跨境贷’拓宽了在昆山的台资企业融资渠道,融资成本有所减少,尤其惠及众多中小型台企。”台企协易科技精机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陈世钦说。

  通过“跨境贷”业务试点,不少企业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定颖电子(昆山)有限公司是由台湾上市公司定颖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全权投资成立的台资企业。该企业是昆山试验区首批办理“跨境贷”业务试点的企业,首笔从台湾玉山银行借入人民币贷款600万元,利率比境内银行平均降低1%左右。

  “以前台资企业在大陆地区的融资渠道,一是凭经营成果与大陆端的中资或外资银行取得人民币或外币融资,二是凭外债投资总额与注册资本金差异,取得外币资金融通。”定颖电子(昆山)财务部副经理张琴举例,假设该公司在昆山投资总额2.2亿美元,注册资本金8000万美元,中间差1.4亿美元,则境外母公司可在境外端取得融资再汇进来。

  张琴介绍,其母公司是台湾上市企业,如果通过集团借贷,按照台湾的相关法律及上市公司管理规定,属于关联公司“资金贷予”的情形,需要董事会及股东大会核准,并需对外公告,手续相对繁琐。通过“跨境贷”试点,该公司可直接向台资银行贷款,以前从签约到贷款约一个星期甚至更长时间,现在一天就能解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