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小微金融在创新中求变

  • 发布时间:2015-11-30 05:29:43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作为中国金融机构中第一家提出“小微金融”理念的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在即将迎来其二十周年行庆之际,全国范围内服务的小微企业数累计已达420万家。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仅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在陕西地区服务的小微客户数就已超过13万户,比年初增加4万户,增长率达45.8%,位列股份制银行前列。

  在今年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下,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坚持“做小微企业的银行”不动摇,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为小微企业搭建信息交流、对外展示和商贸洽谈的平台,在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个小微企业的同时,让小微企业获得了更加畅快的融资体验、更加便捷的结算服务。

  不断延伸小微金融服务触角

  2015年,内外部经济形势都在接受严峻的考验,小微企业作为社会经济的基础和末端,其对资金的渴求也显得尤为迫切。此背景下,民生银行西安分行主动将有限的信贷资源投入到大消费、物流、医疗、航空、环保等批发类或科技类行业中去,当年累计投放小微贷款104亿元,小微贷款(商贷通)余额达到120.4亿元,余额占本地股份制银行所有小微贷款余额的43%;同时小微企业户均贷款余额从2014年末的136万元降至129万元,在户均压降的情况下仍实现了客户数的快速增长。

  经过六年的发展,民生银行西安分行的小微金融服务覆盖区域已从西安扩散至阎良、洛川、延安、榆林等地,涵盖全省近300个商圈,项目授信累计近380亿元,客户经营品类不仅包括服装、建材、餐饮、白酒、黄金珠宝,还包括农副产品、畜牧养殖等关系国计民生的行业。

  长期以来,该行一方面加快物理网点布局,在西安、宝鸡两地共设有22家支行、48家小区支行网点,为小微客户提供了贷款、理财、现金、外汇等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其中12家小微专业服务网点,在选址时已将触角深入到小微企业腹地,将民生银行的金融服务带到了小微客户身边;另一方面,该行积极发挥互联金融作用,积极通过“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微信平台拓宽申贷通道,客户通过关注微信并填写个人信息,即可享受小微贷款直通车服务,小微客户拨打029-88266058/88266068小微热线,一个电话即可享受贷款上门服务。

  “从商场8:30开门到18:00关门,我们的客户经理每天几乎在商场里,用脚步丈量客户,逐排逐户的去营销、走访、交谈,客户的贷款、结算、贷后检查等,客户经理都了如指掌、有求必应,客户一个电话,我们带着PAD上门为客户开卡、买理财是常有的事”,长乐路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凭借细致的服务优势,该支行已积累起近千小微商户,该行的商隆卡、乐收银POS机也成为长乐路商圈内各家小微商户的首选。

  全方位多维度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将业务规划与地区经济发展、小微企业融资困境等因素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创新贴近小微客户的金融产品及服务理念,全方位、多维度全力支持全省小微企业发展,这是我行小微金融服务的宗旨”,民生银行西安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原有“商贷通”品牌之下,民生银行相继推出了50万元以内微型信用贷款、500万元以内互助基金贷款等产品,有效满足了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2015年,该行更是推出“易押贷”产品,不断提升了抵押贷款的办理效率和客户服务体验。“易押贷”通过小微宝线上作业,客户经理可手持小微宝,上门受理客户抵押贷款,银行与第三方房产评估机构合作,开展抵押房产价值实时在线评估,提高抵押房产信息采集精确性和价值评估效率。目前,“易押贷”可实现电子化资料传送,上门方便受理,试行电子化评估,颇受省内小微企业主欢迎。

  在此之上,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尤为重视小微客户的财富管理需求,面对经济下行期小微客户经营风险较高、企业及家庭财富管理难以兼顾等实际情

  况,该行通过积极引导小微客户主动进行财富管理,以达到资产的保值增值;

  同时,小微企业可通过购买借款人意外保险,“全能卫士”家庭综合保险、小微企业财产险、团体意外伤害险等保险产品,以规避企业主、家人、员工、家庭财产、企业财产、经营等可能出现的风险压力,也可通过民生银行提供的小微专属理财、基金、民生金积存、外汇等理财建议,主动进行财富管理以实现家庭企业财富的保值增值,为经济复苏后企业及家庭的长远发展蓄积动能。

  在为小微企业提供结算服务方面,民生银行先后推出“商户卡”、“商隆卡”等小微企业专属卡种,在为小微商户免除日常转账汇款费用的同时,还兼具代发工资、专属理财等功能;除此之外,该行还积极推广小微客户专属POS机——乐收银,2015年更上线了移动乐收银APP,小微客户足不出户,即可通过完成包括收、付款及查询在内的现有乐收银的所有功能。

  积极开拓非金融服务新模式

  民生银行深入研究互联网+带来的新方法、新技术、新体验,随着小微金融服务的不断升级,民生银行西安分行也在大力拓展小微企业非金融服务渠道,为小微企业拓展营销通道、搭建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促进小微、民营经济的转型和提升。

  截至目前,民生银行与各类小微企业在陕西省内建立的城市商业合作社已达238家,除基础的金融服务及信息撮合服务外,该行还在积极尝试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分行微信平台、民生智家APP等多渠道帮助合作社内小微客户实现交易撮合,以B2B、B2C、O2O等渠道形式帮助小微商户打开销路、促其发展。2015年9月,民生银行合作社迎来三周年的日子,小微商学院的开课更是让小微商户感受到了民生银行对小微商户能力提升的关注和支持,让小微企业主持续接受经济、管理方面的教育,已成为民生银行为小微商户提供非金融服务的重要方向之一。

  与此同时,2015年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开展了多场多类型的客户非金融活动,从小微客户及其家庭成员、生意伙伴的生活服务着手,为他们提供丰富多彩的增值服务。“女性蝶变季”让数百位女性小微客户感受到了民生银行尊贵的关怀体验,“结伴游学季”为小微客户及其生意伙伴搭建起全国知名高校的教育平台,让他们的经营管理能力得以持续提升,2015年10月“一带一路美食季”在西安明城墙点亮,近3000大学生共同参与“健康益起跑”活动,与众多民生小微餐饮客户共同感受健康美食生活,享受美食品鉴优惠,传播西安美食文化。 记者谢小强

民生银行(60001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