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锡山制造”双向发力提升内涵

  • 发布时间:2015-11-30 03:32:0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香港国泰集团锡山基地今年又有了新布局:在主要生产苹果系列关键部件、航空场预测零部件、勘探部件等的国泰精密机件(无锡)有限公司去年销售超过10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又启动了总投资18亿元的新项目国宏硬质刀具一期,规划建设一体化研发中心和高端制造工厂,是无锡锡山今年重大技改项目之一。据悉,此次增资扩张后的基地全面建成达产后,该企业年产值将超过50亿元。

  经济新常态下,“锡山制造”如何实现质量和效益的齐头并进?“瞄准实体经济,一手抓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一手抓新项目的招引,让存量更强、增量更优,成为锡山谋求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锡山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投资省、工期短、见效快,技术改造在促进传统产业节能环保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产业档次。该区紧紧抓住技术改造不放,深入实施“千企技改”行动计划,强化项目服务,今年1—10月,全区实施超千万工业技改项目130个,超亿元项目31个;完成工业技改投资171.6亿元,同比增长60.8%,占全部工业投资比重78.4%,较去年同期高21个百分点。

  技改,扩张了先进产能。无锡市中捷减震器有限公司内,一条从原料到成品自动化生产的行业内最先进的高效生产线正在加紧建设,即将于年内完成。自从美国引进并建立国内第一条Metal Jacket生产线到建成智能化车间,这家传统乡镇企业近年来累计投入1.5亿元进行技改,企业的销售收入平均每年增长超过15%。

  技改,拓展了产业链。无锡通用钢绳有限公司正对高速电梯用特种钢丝绳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各类电梯、汽车、船舶、港口码头、桥梁、通信光缆等行业用钢丝、钢绳5万吨的生产能力。不仅产品线实现了延伸和加长,拳头产品也更加有力。

  技改,促进了绿色发展。电动车产业作为锡山一大特色产业,近年来也得到了大力培育。今年,总投资5.2亿元的国威摩托车、5.2亿元的深铃鸿伟科技以及4.5亿元的新迪科技等一批产业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其中国威摩托车生产线的改造,计划年产各类环保型电驱动车50万辆。

  提升增量,通过不遗余力地招商引资加大有效投入,也是增强区域发展后劲、实现快速发展的重要一极。近日,一场“头脑风暴”在区招商局里进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如何?产业链涉及哪些项目?……据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的招商主题小论坛基本每周都会开展,围绕当前经济的热点问题和区主导产业方向,招商人员们各抒己见,在热烈的讨论中提高把控优质项目信息的能力。此外,锡山还积极构建了全区、镇两级招商网络和工作渠道,整合信息资源,加强交流互动,做好无缝对接,提升招引项目的力度。同时,着力抓好招商渠道的拓展和延伸,与33家中介机构签订了专业招商代理合同,与五大行、中国企业500强和300多家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行业协会等建立了工作联系。今年来,共捕获意向项目信息80个,已成功落户10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