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今年电竞市场产值或超500亿

  • 发布时间:2015-11-30 02:29:46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京报》报道 为期3天的2015年全国电竞总决赛(NEST)29日结束,这是国内首个国家级综合电竞杯赛,创办3年来渐成气候。作为互联网时代下的新兴项目,尽管存在争议和误解,但电竞在中国发展很快,今年该行业总产值有望超过500亿元。不过这条路并非一帆风顺,中国电竞缺失研发和原创能力,因而没有核心竞争力,也影响了整体市场布局。

  市场 2015年总产值或超500亿

  RIOT(拳头游戏,美国游戏公司,代表产品英雄联盟)官方确认,上海香蕉文化公司将承办2016年LPL(英雄联盟职业联赛)。明年起,香蕉文化将负责LPL在中国地区的赛事执行、赛事直播和现场管理等工作。上海香蕉文化的老板正是王思聪,这是他布局电竞行业的重要一环。LPL是国内顶级LOL赛事体系,本年度,LPL最高同时在线观战人数为400万人。

  临近年关,中国电竞市场仍处在活跃阶段。据负责运营NEST的上海华奥电竞信息公司负责人介绍,2014年,中国电竞市场总产值为226.3亿元。今年在转播版权、广告赞助、用户付费、体彩竞彩等四大因素推动下,电竞整体规模有望超过500亿元。

  “这个数字统计的口径不太一样,我们也没有一个具体的官方数字,但总体来说是一个向上的趋势。”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主任丁东称。

  忧患主流项目研发都不是国内

  NEST开赛首日,LGD战队便在8强赛中输给了VG战队,刚复出的“宣告”帮助VG完成逆转。LGD是国内一支老牌战队。当然,维持一支战队并不容易,LGD经理小莫在接受新京报专访时称一年的花费在千万元以上,选手的薪水较前两个赛季翻了数番。

  创办于2013年的NEST是首个国家级的电竞综合性杯赛,3年来渐成规模,今年的单日票为100元,最高档的是目前电竞中少见的2000元门票。丁东数次提及正在“构建体系”,但他直言这并不容易,因为现有主流项目的研发都不是中国的,“中国电竞缺乏核心竞争力。”

  谈及中国电竞与韩国、美国的差距,丁东第一个谈到的就是产品研发,“从上游我们就落后了,我们没有研发和原创,没有核心竞争力。”没有研发就没有话语权。本周,九城旗下公司耗资5亿美元从韩国游戏厂商手中买下了《穿越火线2》在中国内地的发行和运营权。

  电竞有完善的产业链,核心竞争力的缺失直接呈现在赛事上。“电竞一定要围绕赛事展开。赛事完善了,与之相关的直播、俱乐部建设和队员培养,才会在这样的平台稳定发展。”丁东称大家都知道要从赛事入手,但很多项目又受厂商的制约,这是一个很大的难点。在LGD战队经理小莫看来,国家层面的介入会让电竞得到更好的推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