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本周10新股沿用冻资打新

  • 发布时间:2015-11-30 02:29:21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陆绮雯

  暂停5个多月的新股发行近日重启,首批10家公司已刊登招股说明书,并将于本周发行。重启后的首只新股凯龙股份今起申购,周二和周三将分别有8只和1只新股申购,其中主板5家,中小板3家,创业板2家。

  虽然此前证监会已明确将进行新股发行改革,取消预缴款制度,今后打新股可以中签后再交钱,但由于新规一些细则还需完善,所以这10只新股依旧沿用此前的老办法,即冻资打新。而此前暂缓发行的28家公司,也都将在年内以老办法完成发行。

  打新高收益的“末班车”

  对于散户来说,打满这10只新股需要资金约154万元,其中,顶格申购凯龙股份需要22.94万元。

  机构预测,首批10家公司的IPO(首次公开募股)将冻资近1万亿元,募集资金总额预计约40亿元。国金证券分析师认为,由于本次新股发行募集资金均不大,预计对市场资金面的影响相对有限。

  由于本周还是采取预缴款打新,因此,上周五的大跌中也有IPO抽血资金这一利空存在,投资者很清楚,通过打新获得无风险的高收益,年底前发行的这一批新股应该是最后机会了。

  专家分析,未来打新采取“货到付款”方式,门槛大大降低,只要有股票仓位就可以参与,必定吸引更多投资者打新,自然新股中签率将大幅降低,预计会从之前的千分之五左右降到万分之八以内,打新预期年化收益率也可能从之前的10%-20%下降到10%以内。同样,未来打新基金的收益也会大打折扣,因为相较散户,基金在打新时也没有多少优势可言。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打新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约20%,而这一数字未来可能降至10%以下。

  在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袁勇敏看来,打新新政会对机构投资者产生一定影响,而这恰恰能使一级市场的认购更加公平。他谈到,新股配售的新办法会使机构投资者无资金优势可言,而对广泛的投资者则是一个正向的影响,大家都有机会参与,投资环境更加公平。

  新规后申购T+2日缴款

  对于新股发行新规,投资者也很关心。日前,沪深交易所、中国结算联合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上发行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发行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对打新新规进一步细化。

  《征求意见稿》中,沪深交易所明确了在“货到付款”打新规则下的付款时间点,规定投资者在申购新股摇号中签后,应依据中签结果履行资金交收义务,确保资金账户在T+2日16时有足额新股认购资金。

  如果在T+2日缴款时点,中签者认购资金不足,会产生什么后果?《征求意见稿》明确,资金不足部分视为放弃认购,投资者连续12个月内累计出现3次中签但未足额缴款的情形时,自结算参与人最近一次申报其放弃认购的次日起6个月(按180个自然日计算,含次日)内不得参与网上新股申购。

  记者昨从上交所获悉,截至11月26日,共收到22份有关《征求意见稿》的有效反馈意见,多数会员单位对征求意见稿表示无异议。上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收到的意见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申购期间投资者变更指定交易的申购额度查询、因在连续12个月内累计出现3次中签后未足额缴款情形而不能参与网上新股申购的投资者名单查询、结算参与人向中国结算申报放弃认购股份的具体操作以及主承销商包销投资者放弃认购股份的具体操作等。对此,上交所将在实施细则修订或相关业务问答中予以进一步明确。

新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七一二 43.81 9.99%
2 西菱动力 27.89 4.69%
3 德邦股份 22.51 4.46%
4 原尚股份 29.43 3.88%
5 明阳电路 43.20 3.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盈趣科技 81.13 -4.21%
2 华夏航空 37.65 -4.00%
3 润建通信 56.00 -3.16%
4 倍加洁 51.19 -2.88%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