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村保险互助社织就三农保障网

  • 发布时间:2015-11-30 00:29:31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仇九鼎 杨绪忠

  “想不到一份保单能发挥这么大的作用,今年我还会继续投保!”昨天,提起保险互助社,慈溪龙山镇龙头场村农户胡水岳连声称赞。

  今年4月份,胡水岳的三间三层楼房因发生火灾被不同程度烧损,木结构的屋顶完全坍塌,经查勘造成经济损失达16万元。由于去年参加了慈溪农村保险互助联社的家庭财产保险,按照该社规定,他可以获得最高10万元的保险理赔。

  慈溪农村保险互助联社成立于2013年7月,是在全国首家农村保险互助社———伏龙农村保险互助社的探索基础上扩大成立的。目前,该社由龙山镇金岙村等地成立的8家村级互助社组成。

  相对于一般保险模式,互助保险在农村地区具有明显优势。“农村保险互助社的社员既是投保人,也是该社的股东,这也使得其区别于商业保险。”慈溪龙山镇农村保险互助联社社长孙海良告诉记者,农村保险互助社是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投入营运资金,地方政府提供财政补贴,农民通过自主投保成为社员,以农民互助共济、共同抵御风险为目的的非营利性农村保险组织。

  农村保险互助社较好地兼顾了保险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效填补了社会保险与商业保险的空白,实现了多方共赢,为保险如何更好地服务广大农村居民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份,各家农村保险互助社累计实现保费收入160.7万元,开设的险种涵盖家庭财产保险、意外伤害保险、补充医疗保险等,累计已赔付保险185笔,赔付金额32.2万元。

  此外,农村保险互助社共为试点地区4730户农户2.5万人次提供风险保额10.9亿元,对农户的保险覆盖面超过了55%。其中,首家试点的伏龙农村保险互助社对户籍村民保险覆盖面达到100%,其余8家村级互助社对农户的保险覆盖面达到50%。

  “慈溪农村保险互助社仅是我市保险服务‘三农’的一个缩影。此外,我市在新农合及其附加险、政策性农险和农村小额保险等方面积极探索,加大创新力度,并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正向织就‘全市三农保障网’的目标大步迈进。”宁波保监局相关人士表示。

  点评

  受发展水平和保险技术的双重制约,目前农村地区风险保障中“商业保险保不起”“农民买不起”的现象还较为普遍。针对这一“痛点”,慈溪农村保险互助社应运而生,为全国保险服务“三农”开创了“慈溪模式”。地方政府借助互助保险这一平台,实现了公共资源的精准投放,放大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果;同时借助于农民自我民主管理的方式,缓解和消除了农村各种社会矛盾和冲突,减轻了农村社会管理压力。

  (慈溪市副市长 王娇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