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沙特12月将举行全国性地方选举 女性首次获准参选

  • 发布时间:2015-11-28 07:24: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约记者 金河森 任重】沙特全国性地方选举周日开启选战,各候选人将开始正式的竞选活动进行拉票。在这次选举中,沙特女性第一次被允许参选和投票。对于一个女性不能驾车的国家来说,这被视为走出男权社会的“试探性一步”。但分析认为,沙特女性获得属于自己的权利依然障碍重重。

  据法新社报道,沙特12月12日将举行全国性地方选举,女性第一次被允许参选,并有望在政府中担任公职。美国《纽约时报》称,大约1000名沙特女性,6428名男性将竞争284个行政区的地方议席。目前,450万有投票资格的沙特女性中有13万人注册参与投票,是登记男选民的1/10。

  沙特《旗帜报》称,沙特老国王阿卜杜拉2011年准许女性在2015年地区选举中参选。有人权观察组织称,这是沙特迈出的重要一步,但仍不足以让女性完全融入沙特的公共生活。

  法新社称,沙特女性的参选路并不平坦。由于男性参选者过多,女性胜选的概率很小。一些女选民表示,她们在登记成为选民时官方并不配合,政府不认为女性参与选举是什么大事。《纽约时报》称,一些女参选人还被禁止展开竞选活动,也不能到社交网站拉票。《旗帜报》援引沙特女博客作家厄曼的话说,沙特女性能参与选举是“正面的一步”,但障碍仍然很多。一些人公然在网上宣称绝不投票支持女参选人。一些保守的沙特人还在推特网发起“女性进入市政府的危险”的讨论。

  法新社称,女性在沙特受到种种禁锢。沙特是唯一一个禁止女性开车的国家,该国内阁没有一位女性大臣,女性外出时须穿着从头到脚包覆的全黑罩衫。此外,女性必须取得男性监护人的同意,才能旅游、工作、申请护照或结婚。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沙特政府还利用电子系统追踪女性行踪。一旦离境,她们的男性监护人会收到短信通知。由于政府对女性实施诸多限制,该国女性的失业率居高不下,据估计高达3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