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沙特首次允许妇女参加地方选举 女性仍不能驾车

  • 发布时间:2015-09-01 10:3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9月1日电 据外媒1日报道,沙特阿拉伯首次允许妇女在地方选举中参加竞选,这在对妇女实施诸多限制包括不能驾车的沙特,是历史性的第一次。

  沙特当局的此一举措仍面对一些强硬保守派人士的批评,而人权组织仍指出,在为妇女提供平等权利方面,沙特仍做得不够。

  沙特已故国王阿卜杜拉在2011年宣布,从2015年起,沙特妇女将有权在地方选举中竞选和参与投票。

  有意参选的妇女从前天开始可登记为候选人,登记截止日期是9月17日;选民注册的截止日期则是9月14日。

  当地报章报道,至今已有200名女性表明,有意参加今年12月12日的选举。报道说,沙特全国284个行政区将设有1263个投票站,其中424个是专为女性选民而设的投票站。

  博客作家厄曼则登记成为首都利雅得的选民。她说,沙特妇女能够参与选举可说是“正面的一步”,但仍有许多障碍阻止她们参与。

  除了不能驾车,沙特妇女外出时必须穿着从头到脚包覆的全黑罩衫。此外,她们必须取得男性监护人的同意,才能旅游、工作、申请护照或结婚。

  人权观察组织指出,沙特允许女性参选是“迈出了重要一步”。但该组织表示,允许妇女竞选仍“不足以让她们完全融入沙特的公共生活”。

  该组织呼吁沙特政府取消“男监护人制度”,以及确保沙特妇女能“全权控制所有影响她们生活的重大决定”。这样一来,沙特妇女才能站在与男性同等的地位,为社会做出贡献。

  另一方面,有人认为沙特妇女参选仍面对重重障碍;网上就有一些反对者表明绝不会投票支持女候选人。

  一些较保守的沙特人在社交网站推特上用阿拉伯语发起了“选举女性进入市政府的危险”的标签(hashtag),反对妇女参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