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平武夷新区:“4+1”产业风生水起

  • 发布时间:2015-11-27 12:30:4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这里有塔吊密布、装载机、挖掘机往返奔忙的建筑工地,有沿溪而建、鸟语花香的旅游景观绿道,这里还将成为“高新产业基地”、“闽北发展新增长极”、“闽江上游创新中心”……这里就是福建南平武夷山市武夷新区。

  2012年,《武夷新区城市总体规划》经福建省政府批复实施,“世界遗产地,绿色生态城”成为新区的发展坐标。作为福建省十大经济增长区域之一,武夷新区发展的最大的优势在哪里?在营商环境上,有哪些与众不同之处?在产业打造上,又有哪些新的发展定位?

  探寻绿色发展新途径

  作为福建内陆崛起的重要一极,武夷新区适应时代潮流的智慧创意是什么?南平市委书记庄稼汉说:“探寻一条以绿色发展为主导的新路径,是必做且必须做好的一道考题。”为此,新区把绿色理念渗透到功能布局、产业发展、城市设计、基础设施、景观建设等各方面。

  “上报财政部、住建部审核的《武夷新区绿色生态城区建设实施方案》,邀请的是国内外一流的科研机构、建筑设计院帮助完成。”武夷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武夷新区是福建省唯一一个申报全国绿色建筑发展示范区。从“出生”那一刻起,新区就从顶层设计上展现了绿色发展的特征。“新区新城核心起步区面积为9.9平方公里,新建建筑都有章可循,依规办事。比如,南林核心区将要建设繁华的生活商贸区,当惜土如金,但为了描绘出曼妙多彩的水之廊、水之厅、水之门等景观卷轴,却泼墨如水地划出了43公顷的大地块。”

  长期以来,“开膛破肚,拉链马路”的现象被广为诟病。在武夷新区,这一现象将得到有效根治。其做法是——“共同管沟”,就是将市政公用设施管线集中容纳于一体并留有供检修人员行走通道的地下隧道,管沟内设置除雨污、燃气外的电力、通信等各种管线。“在福建省,目前仅厦门、平潭和武夷新区有此‘隐于无形’的绿色工程。武夷新区首期实施的共同管沟总长达5591米。”该负责人说。

  前不久,一个投资1.5亿元的汽车零配件项目打算落户,不料却吃了“闭门羹”。“项目再大我们也不敢接,因为它所采用的电镀、喷漆等金属表面处理工艺,会产生一定的污染。”在“三期叠加”,经济发展面临下行压力的严峻形势下,对项目入驻,新区不是“来者不拒”,而是“坚守底线”,对涉及污染的项目一律叫“停”喊“不”。

  打造便利化营商环境

  前不久,投资总额达30亿元的海源新材料科技项目成功落地武夷新区。“项目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52.5亿元,实现税收6.1亿元,5年内年产值可达100亿元,对武夷新区,甚至对南平的生态建设意义重大。”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项目从洽谈到落地仅用了短短几个月的时间。

  武夷新区的发展重点在项目,而项目的引进又重点在于服务。据介绍,对于绿色项目,新区不仅给予优惠政策,还实行“一个承办责任单位、一队人马、一套工作办法”的机制,全程跟踪服务。客商纷至沓来,一个个项目火热开工。

  记者了解到,如今,武夷新区凭借优越的地理环境、丰富的生态资源,吸引多个带动能力强、辐射范围广的大项目于此集聚。在今年前8个月引进的合同项目中,5亿元以上项目达24个,总投资263.3亿元人民币;已入驻的86个产业项目中,超亿元项目有51个。

  “公司选择在这里投资,除了看中武夷新区的区位优势、环境优势和政策优势外,更看中的是其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在武夷新区投资的美国乔治海因茨飞机制造公司负责人表示。

  “我们将从优化对外开放环境、深化对台交流合作两方面,提升武夷新区全方位开放水平”,南平市长林宝金表示。以优化对外开放环境为例,将推进武夷山空港口岸建设和“陆地港”发展;发挥区位和口岸职能优势,推动与邻近省份实现查验监管互认和区域通关协作;支持建设临空经济区,打造武夷山至厦门“空中快线”;优化武夷新区外资便利化营商环境,探索实行网上办事“一表申报、一口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服务模式,推行外资企业网上在线审批及合同章程格式化审批,简化审批手续。

  着力发展“4+1”产业体系

  “原先的公司设在青岛,武夷新区的原材料资源优势,让公司减少了很多成本。高铁的开通,大大方便了客户的往来。”福建领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如是表示。

  领康生物,只是新区引进的项目之一。记者了解到,行政区划调整获批,合福高铁开通,福建省政府出台支持武夷新区加快绿色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今年以来,一系列利好助力武夷新区开发建设全力推进。前8个月,新区引进合同项目38个,总投资达284.6亿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武夷新区已确定了食品加工、旅游养生、机械电子、生物医药和新材料新能源的“4+1”产业发展定位。根据这一定位,新区北片重点发展旅游休闲、康复医疗、文化创意、现代物流等服务产业,南片集中发展生物工程、食品加工等绿色环保、节能低碳的新型产业。

  为推进“4+1”产业体系的早日形成,武夷新区从软环境和硬环境入手,在优化服务的同时,以基础设施的建设推进产业体系的培育。在童游组团南林核心区,南林大桥、南林大道、纬三路、滨江东西路、水之廊、水之厅、水之门、地下综合管沟、安置房、城区四所学校等骨干路网及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已基本建成,为客商的早日落户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

  武夷新区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底前,新区将重点推进轨道交通、森林生态博物院、武夷山新机场等十大工程项目建设,实现投资超百亿。同时,福建还安排建设总投资834.9亿元的47个重大项目,加快武夷新区绿色发展。在国家发改委刚批复公布的海峡西岸城际铁路建设规划中,全长68公里的武夷山至建阳城际铁路被列入。该铁路覆盖武夷新区,其建设将进一步拉开武夷新区的整体城市构架。

  >>链接

  根据规划,直属于南平市政府管辖的武夷新区,包括武夷山市全境、建阳区部分乡镇和街道以及武夷山自然保护区涉及邵武市、光泽县的部分乡镇,土地面积约4132平方公里,是全国唯一集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于一体的著名旅游胜地,将建成国际知名的“世界遗产地,绿色生态城”和闽浙赣交界区域重要中心城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