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奥朗德的“外交周”能有多少收获

  • 发布时间:2015-11-27 09:31: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1月27日电 法国首都巴黎发生震惊国际的恐怖袭击后,法国总统奥朗德即刻展开行动,从军事、内政、外交等方面多管齐下加强应对恐怖主义威胁,并争取更多的国际社会支持。近一周,奥朗德先后与英、美、德、俄等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就反恐事宜协调立场。

  分析人士认为,从奥朗德近来一系列的外交活动看,“作秀”的成分较大,法国的目在于争取到多国的反恐支持,但在消除恐怖隐患的具体问题上,恐怕需要法国自己付出实际行动才能奏效。

  更微妙的是,在奥朗德造访俄罗斯前夕,发生了俄罗斯战机被土耳其击落的事件,这对奥朗德多少有“逼上梁山”的味道,或迫使这位法国领导人就此做出较明确的表态,但种种迹象表明,法国更关心的是如何防范恐怖主义威胁,既不愿意被美国“绑架”,又不愿介入俄罗斯与土耳其的“恩怨情仇”。

  

  近一周称得上是奥朗德的“反恐周”,23日,英国首相卡梅伦访问法国与奥朗德举行会谈。随后,奥朗德24日飞往美国在华盛顿与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25日在巴黎会见了德国总理默克尔、26日前往莫斯科会晤俄罗斯总统普京。

  从各方表态来看,奥朗德确实得到了有关国家的支持,期间,法国也宣布了一系列打击恐怖主义的措施。

  卡梅伦23日与奥朗德会晤后强调,他坚决支持奥朗德总统加强空中打击力度的决定,并说“我坚信我们也应该这么做”。奥朗德说,法国将加强对“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目标的打击力度。法国航空母舰“戴高乐”号将加入军事打击行动。

  在美国,美法两国领导人宣誓共同加强对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评论称,双方持续长达一小时的联合记者会显示出美国与其“最古老同盟”已跃升至最亲密的跨大西洋同盟。

  

  但西方媒体同样嗅出了这场会议中“不和谐”的味道。美国媒体评论说,两国领导人在白宫的联合记者会似乎是一场故意策划的“口头团结秀”。目前,两国在如何更有效地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仍存分歧,在组建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更为广泛的国际联盟这一问题上,双方有不同看法。

  例如,奥朗德意欲构建的“国际反恐合作联盟”是否包含俄罗斯,各方在叙利亚打击的目标是否一致,俄罗斯与土耳其的关系如何理顺?这些难以处理的关系让组建国际反恐大联盟的前景暗淡。

  对于上述问题,美国和法国拥有各自的政治立场。尽管在奥朗德到访美国前,舆论曾普遍期盼奥巴马能对美国对叙战略做出调整,以采取更大力度的打击行动,但根据美国公布的调查显示,约有66%的美国民众认为,奥巴马没有出台一个明确的打击“伊斯兰国”计划,奥巴马仍然坚持他此前提出的战略,这意味着美国不会接纳俄罗斯加入西方主导的反恐阵营。

  奥朗德则重申,如果俄罗斯能集中力量打击“伊斯兰国”,承诺帮助叙利亚实现政治过渡,法国可以与俄罗斯开展合作,就打击“伊斯兰国”加强协调,并强调如果俄罗斯能够把军事行动集中在打击“伊斯兰国”上,法国不把任何一方排除在外,法国已准备好同俄军舰在地中海东岸展开合作。

  

  可见,奥朗德在美国得到了美国的反恐口头声援,而在具体行动中双方默契度能达到何种高度,尚难以预料。

  回到巴黎后的奥朗德25日会见了来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双方表示将携手打击恐怖主义,而具体如何做,估计在当前这个微妙的时期,双方不会把私下达成的意见公之于众。因为26日奥朗德与普京的会面将是他这次外交斡旋的重头戏,关系到法国的反恐立场。(记者赵悦,编辑闫亮,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