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税检共建预防机制 防范职务犯罪风险

  • 发布时间:2015-11-27 07:19:17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以来,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认真抓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精神,坚决打击和有效预防腐败,切实增强地税系统干部职务廉洁自律、遵纪守法意识,努力打造一支廉洁高效的地税队伍,范县地税局与范县检察院相互携手,将税检协作机制向纵深推进,进一步提升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水平,有效防范职务犯罪风险。

  充分认识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意义

  范县地税局、范县检察院主要领导通过多次召开座谈会,强化联系沟通,充分认识到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不仅是当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需要,更是加强队伍建设控制执法风险的切实需要,地税机关和检察机关应当积极配合,共同做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并且使之经常化、规范化、系统化。

  成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指导委员会

  为了进一步完善检察机关和地税系统预防职务工作沟通协调机制,扎实有效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范县检察院和范县地税局联合成立了预防地税系统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工作指导委员会,实现检税高效对接、良性互动,把此项工作纳入队伍建设大格局之中。委员会主任和副主任由检察院、地税局主要领导担任,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地税局监察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联系筹办检税联席会议,举办预防职务犯罪法制讲座和警示教育,定期分析查找地税工作中存在的犯罪漏洞和隐患等。

  建立可行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制度

  根据地税系统的工作特点,范县检察院每年两次深入到地税局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法制培训或警示教育,内容紧密结合新形势下地税工作人员职务犯罪特点和动向,以案说法,警钟长鸣,增强干部职工防微杜渐、遵纪守法的意识,筑牢预防职务犯罪的思想防线;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检税联席会议,共同查找分析地税系统工作人员职务犯罪的原因、特点和趋势,有针对性地研究和制定预防犯罪对策和措施,建立健全消除犯罪隐患堵塞犯罪漏洞的制度,更好地推进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深入持续开展。

  建立信息交流和情况通报制度

  地税机关及时向检察机关通报预防职务犯罪的有关情况,通报地税人员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情况。对于涉嫌职务犯罪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地税机关及时向检察机关相关部门移送。检察机关办案部门在不影响依法独立办案的前提下,对地税系统涉嫌职务犯罪的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时,向地税机关纪检监察部门通报。对失职渎职犯罪性质轻微且不予起诉或免予刑事处罚的案件,提出检察建议。地税机关纪检监察部门与检察机关预防部门每季度就税务人员职务犯罪情况进行数据交换和情况通报。(孙兆广石卫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