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紧抓三项重点工作 做好职务犯罪预防

  • 发布时间:2015-11-27 07:19:17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以来,范县国税局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积极加强与范县检察院预防部门的联系,紧紧抓住三个重点,共同做好了国税机关职务犯罪预防工作。

  认真组织召开检税预防职务犯罪联席会议

  去年,范县检察院和范县国税局共同成立了《预防国税系统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工作指导委员会》,建立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机制》。今年,范县检察院和范县国税局充分发挥指导委员会的作用,严格按照工作机制的要求,认真组织召开了两次检税预防职务犯罪联席会议,国税局全体领导成员、重点业务科室局负责人,检察院主要领导,反贪局、反渎局、预防局负责人参加会议。联席会议上,大家共同查找和分析国税系统工作人员职务犯罪的原因、特点和动向,重点分析国税系统诱发职务犯罪的风险点和危险点,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消除犯罪隐患、堵塞犯罪漏洞的对策、措施和制度。同时,根据国税系统的业务特点和工作人员情况,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预防职务犯罪法制警示教育计划。

  认真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法制警示教育活动

  根据检税联席会制定的法制警示教育计划,紧紧抓住河南省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送法进机关的契机,两次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法制警示教育活动。

  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检税双方首先进行了充分沟通、做好了精心准备。为克服以往法制讲座和警示教育形式单调、内容枯燥、不切实际、效果不佳的弊端,范县检察院预防局和国税局纪检部门事先充分沟通,紧紧结合国税系统工作实际,密切联系当前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大环境大形势,充分考虑国税工作人员的年龄知识层次结构,以此确定活动规模、宣讲形式、宣讲内容、会场布置和效果评估预案,为法制讲座和警示教育打下基础做好准备。例如检税共同确定的宣讲课题《人生没有彩排每天都是直播》,得到了听课人员的一致好评。

  力求做到内容喜闻乐见、形式灵活新颖。一是在宣讲的内容上,将法律知识融合到具体案例分析之中,以案释法,融会贯通;二是根据犯罪人员的犯罪原因,剖析职务犯罪的心理过程,使听讲人员触及心灵,产生共鸣;三是充分发挥宣讲课件的作用,将文字、图片、动画、视频有机结合,做到图文并茂、声情交融,使听讲人员喜闻乐见、易于接受,深受大家好评,起到了良好的预防效果。

  积极做好信息交流和情况通报工作

  根据《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机制》的要求,范县国税局及时向检察院通报预防职务犯罪的有关情况和国税人员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情况。检察院对犯罪性质轻微不予起诉或免予刑事处罚的案件,及时向国税局通报,并且提出预防职务犯罪的建议。(孙兆广李俊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