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PPP模式成地方路桥建设助推器 疏解短期债务压力

  • 发布时间:2015-11-27 07:19: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PPP模式成地方路桥建设助推器

  通过政府购买道路服务“分期付款”疏解短期债务压力

  虽然黄山阴雨连绵十余日,但记者在现场依然感受得到工程进展之快。“目前项目进场四个月,路基填方完成28万方,挖方完成35万方,开工两座桥,产值已经完成4000多万。”在黄山市G205国道改建和梅林南路新建PPP项目的施工现场,一位施工人员告诉记者,这样的项目也是今年地方政府通过PPP项目稳投资、稳增长的一个缩影。

  在基层政府财政吃紧缺钱修路、债务负担压顶的情况下,政府通过PPP模式进行市政道路建设,可以“分期付款”疏解短期债务压力。PPP已从纸面纷纷落地,担纲地方稳投资排头兵。

  近几个月来,多个省份接连举办PPP项目推介会。此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集中推介项目330个,涉及投资2129亿元;福建省PPP推介会推介项目总投资1300多亿元、涉及五大领域的57个项目;甘肃推介重大项目220个,投资总额达到4510亿元,76个项目已成功签约,投资总额达到1862亿元。11月26日,四川省又发布PPP项目756个,估算总投资规模6975亿元,其中签约44个,涉及总投资1588亿元。而在地方已签约的PPP项目中,市政路桥落地步伐较快,原因在于建设短平快,对稳投资能迅速见效。

  以黄山市G205国道改建和梅林南路新建PPP项目为例,从今年4月中旬开始筹划,到开工建设,只花了3个多月时间,这种速度得益于在相关财政可承受能力和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等方案设计合理的基础上,政企双方通过PPP找到了双方需求的契合点。

  该项目是黄山市政府基础设施重点建设项目,中铁四局为社会资本方。中铁四局安徽投资公司总经理吴新荣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项目合计长度16.22公里,项目总投资约9.17亿。黄山市持股20%,主要负责办理项目报审批和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中铁四局及信托资金持股80%,主要负责项目施工和建设管理。

  事实上,类似的市政道路PPP项目已有不少纷纷落地。安徽省安庆市外环北路PPP项目是贯穿西北-东南城区的主要干道,全长14.9公里,总投资19.76亿元。合作期限为13年,其中建设期2年,运营期11年,已于今年5月签约。洛阳市市政道路PPP模式项目是河南省第一个落地PPP项目。该项目包括洛阳市新街跨洛河大桥、九都路东段和滨河南路建设工程,项目约投资8.1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对于像市政道路这样没有收益的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来说,其通常由政府投资、建设,建成之后免费提供给社会公众使用,政府市政部门还需要负责道路的管理与维护。这类项目因此成为基层政府负债的重要来源之一,在目前地方政府财力吃紧的情况下,开工都面临不少困难。

  以黄山项目为例,“市委市政府从2013年就将建设此路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3年底就做可行性研究等前期工作,但由于市财力太弱一直没有动工。”安徽黄山市建委副主任汤克会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地方政府原来靠土地融资,现在需要转换方式,在地方卖地收入大幅下滑、财力比较困难的情况下,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可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记者了解到,在黄山市PPP项目中,市政府通过“政府购买道路服务”方式将社会资本投入的资金及回报、银行贷款及其利息、黄山市城投投入的资金、道路养护费用等,在8年内分期分批返还至项目公司。特许经营期为8年,其中建设期1年,合作运营期为7年,特许经营期满时,项目移交给黄山市。

  汤克会表示:“一下子让黄山拿出9个亿来修路,财政确实困难,但是未来8年每年一个多亿的服务费则不是问题,通过PPP模式可以把近期的财政压力向远期疏解。”

路桥建设(60026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