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关于税收风险管理的思考与探讨

  • 发布时间:2015-11-27 07:19:17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袁世华

  税收风险管理是我国征管创新改革的新生事物,本文结合实际,就税收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并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税收风险管理基本概念

  风险管理,即“一个组织对风险指导和控制的一系列协调活动”。税收风险管理就是将风险管理融入现代税收征管体系之中,执行风险管理流程,识别、分析、评价、应对和化解风险,并通过加强过程监控和绩效评估,提高纳税遵从的过程和方法。

  税收风险管理问题解析

  风险管理认识不足。目前,税收征管中很多工作仍遵循传统的治税理念,即不论是否存在实际税收风险都视为有风险,不论风险等级大小都实施无差别统一管理,征管力量偏重于税收风险全面无差别的防范,没有实施差别化针对性的服务与管理,导致纳税人满意度不高,征管质量效率偏低。

  征管资源配置不优。一方面,受现有机构设置、征管模式和人力资源结构等因素影响,未能做到明确岗位职责、人尽其才;另一方面,征管资源配置畸轻畸重,偏重于行政业务审批管理,形成行管人员过多而一线税收风险管理人员不足的局面。

  信息管税支撑不力。首先,受制于交易信息申报、报送义务等税收征管立法局限的影响,各级税务机关能采集到的数据质量和第三方信息共享度不高,直接影响了税收风险管理的质量;其次,风险分析监控平台的开发和数据集中整合水平不高,缺乏有效的整合和综合利用。

  深化税收风险管理之对策

  强化税收风险理念认识。近年来,税务部门在充分认识到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后,把风险管理理念引入到税收管理中,要把税收风险管理理念和方法贯穿于征管全过程,通过针对性的差别化分类管理和服务,保护纳税人权益,提高纳税遵从,防范和控制税收流失。同时,引导和激励税务人员为实现纳税遵从最大化、税收流失最小化的风险管理目标竭诚努力。

  实施科学分类管理方式。首先,科学分析识别确定不同风险等级的纳税人,实施高中低税收管理差别化分类应对和控制。其次,人机管理有机结合。既要发挥计算机信息化技术在信息处理和风险监控等方面的优势,更要发挥税务人员的创造性和实际管理经验方面的优势,实现业务和技术的融合,提升管理效能。

  完善机制优化资源配置。逐级建立实体化、专业化的税收风险管理机构和岗责体系,完善风险分析监控和协调配合的运行机制。同时,组建不同层级的纳税服务、税源风险管理、评估和稽查部门等,承接风险应对任务。此外,逐步建立有税收管理专家、会计师、律师等各种专业人才组成的团队,发挥高层次、专业化人才在税收风险管理中的引领作用。

  (作者系驻马店市驿城区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