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屈健强:做一款差异化的家政APP

  • 发布时间:2015-06-01 04:31:3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获得阿里股权兑现后,屈健强离开阿里开始创业。有着前阿里高管的职位,屈健强在融资方面游刃有余。PC端职位搜索引擎创业失败之后,屈健强转战移动互联网,最后选择了家政行业。“第一,家政行业现金流充足;第二,暂时没有巨头进入;第三,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目前,市场上家政APP多如牛毛,屈健强团队研发的家政无忧走差异化路线,将阿姨的工作时间“商品化”,技能不一样溢价也不一样,类似时下盛行的Uber在高峰期的几倍提价功能。2014年,家政无忧获得千万元的A轮融资。

  ●南方日报记者 彭琳 实习生 郑荣

  创业故事??

  出走阿里连续创业

  这是一个前阿里人创业的故事。

  “2007年阿里以B2B为主业在香港上市,我这个老阿里人在获得股本兑现后,就开始计划自己创业。”屈健强告诉记者,在阿里内部创业氛围很浓,特别是待了几年的老阿里人,总想出去闯一闯。

  早在2004年,屈健强就进入阿里,负责B2B板块的销售。早期的阿里,B2B是最核心的业务板块。随后,阿里收购雅虎,屈健强被总部调到雅虎负责华南地区的销售和市场。2006年,雅虎业绩下滑,阿里开始尝试B2C的业务,屈健强被任命开拓新的市场。

  据屈健强回忆,当时人员都是从B2B部门转过来的,面临着公司和人员的双重转型。最开始阿里的B2C业务是不赚钱的,只是流量比较大,如何将巨大的流量变现成为了摆在屈健强团队面前最大的难题。“后来,我们想到了在首页做推荐链接,做搜索竞价排名。当网站流量起来的时候,收取广告费就成了最简单的盈利入口。这款直通车的产品,到现在仍然是淘宝最赚钱的产品。”

  2009年,在阿里B2C业务取得不错进展后,屈健强认为在阿里的任务已基本完成,是时候开启自己的创业了。而且,当时由于B2B业务在香港上市后,股价表现一直差强人意。阿里开始计划从香港退市,剥离支付宝后整体在美国上市,业务板块出于调整期。屈健强觉得,是时候离开阿里去创业了。

  离开阿里后,屈健强第一次创业选择了广州一家本土创业公司,核心业务是做搜索定价广告。在搜索领域积累了一定经验后,屈健强和团队一起研发了职位搜索引擎网站。在2010年的时候,正是各类职位搜索网站火拼最激烈的时期,包括智联招聘、英才网、猎聘网、58同城等等在内。屈健强坦言,第一次创业还是用旧的思维在创业,只想到了PC端的域名网站。一年之后,移动端迅速崛起,屈健强团队研发专注的职位搜索网站受到了极大的冲击。“我才意识到,移动互联网的浪潮已经到来了。”

  2013年,屈健强开始投入到移动互联网领域,先后参与了两款垂直领域的APP,一款是针对销售人员管理客户的“销售帮”,一款是针对保险从业人员应有的“卖保险”。在移动互联网试水半年后,屈健强找到了更准确的创业领域——家政O2O

  “经过前几年创业的摸索,我和团队发现应该用移动互联网来改变传统行业。为什么选择家政行业,有三个原因:第一,现金流充足;第二,暂时没有巨头进入;第三,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屈健强如是说。

  产品定位??

  将阿姨的时间“商品化”

  2014年6月,家政无忧APP上线。应用的首页非常简洁,只有一个时间圆盘,显示了可供服务的阿姨的时间表,用户可以一键下单,随时预约。主菜单进入后,还可以看到“阿姨名片”的信息栏,上面显示了所有阿姨的具体资料,甚至还包括雇主评分。

  “目前,市场上家政APP不在少数,我们家政无忧最大的不同在于将阿姨的时间商品化,我们出售的是阿姨具体的服务时间。此外,我们认为家政行业的核心不是清洁,而是生活品质的提升。”屈健强表示,家政无忧的定位就是小康生活的中层白领家庭,阿姨是进入家庭经济消费的入口。

  截至2015年4月,家政无忧平台上已经有2万多名雇主,3000多名阿姨可自由支配。成立不到半年的时间,家政无忧获得了包括雷雨资本在内的千万元的A轮融资。

  屈健强坦言,之前经营时也踩过一个坑。最开始的时候,团队设想做“轻平台”模式,与传统家政公司合作,由家政公司提供阿姨。后来,团队发现这样一来,平台对于阿姨的掌控度太低,根本没办法实现阿姨工作时间的商品化。“于是,我们就开始采取直营的方式,与阿姨直接签约。”

  家政无忧平台上将阿姨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的时间按照小时来划分计费,使阿姨的劳动价值实现最大化。如果某一个阿姨服务好,此前受到雇主的好评,同时有两个雇主下单的话,平台将开启溢价功能,类似Uber在高峰时段提高价。屈健强告诉记者,如何将平台上阿姨每天的工作时间安排细化到每一个小时,是一个浩大的大数据统计工程。

  谈及平台的盈利模式,屈健强表示并不着急。公司近期的目标是先做好基础服务,将产品口碑做好,积累更多的种子用户。他认为,当用户积累起来之后,增值服务将成为公司最大的收入来源。通过阿姨进入到家庭,建立与雇主之间信任关系之后,为雇主干洗衣服、修理马桶、修理家电等家庭消费平台都可以代办。“阿姨就是家庭消费最有效的入口,占领入口之后盈利自然而来。”

  行业分析??

  垂直家政平台该如何走?

  眼下,垂直类的家政APP如雨后春笋。根据比达咨询5月22日发布的《2015年Q1家政O2O服务市场用户调查报告》显示,在用户对家政O2O应用的使用率方面,阿姨帮使用率最高,达19.1%,云家政以18.7%位居第二,阿姨来了位居第三,使用率为14.6%。由于目前,家政无忧只是在广州地区推广,使用率方面仅为0.7%,排名相对靠后。

  除了要应对垂直类APP等直接竞争对手,互联网巨头企业的相继入局,也加剧了家政O2O行业的竞争程度。

  2014年,手机淘宝推出“生活家”家政服务平台,开放了“10多家行业百强服务商的7万名家政阿姨实名认证”入驻,首批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武汉等15大城市。手机淘宝在家政O2O方面,延续了阿里一贯以来的平台思路,即:开放淘宝、手机淘宝平台流量,引第三方服务商进驻。

  腾讯方面主要是采取投资的方式介入市场,先后两次跟投了e家洁。e家洁创立于2013年5月,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和南京开通服务。今年2月份,家政O2O平台e家洁宣布获得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

  此外,与中国奥园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合作打造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智慧生活服务O2O平台——“智爱生活”平台,预计于今年9月开通上线。

  百度地图也接入e家洁,百度地图在最新版本的工具中增加了“找保洁”功能。百度地图与e家洁的合作主要集中在引流层面,并未涉及商业分成。百度真正的家政产品是云家政百度直达号,于2014年10月3日上线,上线一个月内通过移动端获取订单数量环比增长20%,是过去增幅3倍以上。

  业内认为,相比腾讯百度,淘宝在切入家政O2O方面有优势明显。一是有海量的用户储备。淘宝的用户年龄、收入层次明显,25-35岁,有较强经济能力,这一群用户正好就是当前家政服务市场的主力消费用户。二是有完整的评价体系。家政服务能不能适应消费者需求,口碑与评价至关重要,而淘宝在评价体系方面已经有了完整的积累。

  中投高级顾问刘建修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BAT进入家政行业对垂直平台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一方面,BAT巨头涉足家政行业必然会给对一些垂直平台造成威胁,促进家政O2O的优胜劣汰。另一方面,尽管BAT基本垄断了线上资源,但线下资源还有待开发整合,而BAT平台只完成了用户获取服务的第一步。“所以垂直平台可以借助此次机会,尝试和BAT合作,获取更多的入口资源。”

  第三方点评

  家政O2O在抢占用户入口后,可延伸更多服务领域

  易观智库分析师刘旭巍

  垂直平台与服务者(家政阿姨)都是合同制的合作关系,对服务质量、服务流程等都会有相应的规范标准,相比于传统的线下家政机构缩短了消费环节、提升了消费效率。而相对于BAT等大平台则在服务品质保障和用户体验上具有先天的优势。BAT虽然有流量优势,但家政服务涉及的链条较多,需要做更多线下业务,这些都不是BAT的优势所在。

  未来,家政O2O企业在依靠家政服务获取到足够多的用户之后,可以往更多相关的细分服务去做延展。目前不论是通过洗衣还是美业等其他的上门服务为切入,其实都是在抢占用户入口,有了用户规模之后,自然可以顺势延展到更宽泛的生活服务领域,甚至是整个O2O市场。

  生活服务类O2O并不是有流量就能碾压一切的,其用户体验很大部分依赖与线下业务部分。不过由于巨头除了流量以外还具有资本优势,所以巨头的入场肯定会加剧本来就已经足够激烈的市场竞争,未来整个行业的竞争淘汰速度会加快,行业整合将出现。对于垂直平台来讲,巨头的进入有利有弊。虽然加快了竞争速度,但却可以迅速地扩大整个市场规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