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创业板 > 正文

字号:  

国盛出清神创两融标的 多券商下调创业板股折算率

  • 发布时间:2015-06-05 07:19:47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创业板的过山车行情已经到了最疯狂的时候,而这或许正是牛市才有的特征。

  因为第一个出清创业板两融标的,名不见经传的国盛证券在近日暴得大名。虽然在一天之内巨幅震荡8%,但似乎也并未影响创业板的走势,因为还有更多的新设基金准备或正在入市。而目前涨幅相对较小的蓝筹股,其估值也未必就比创业板股票更为合理。(点击查看>>>融资融券数据)

  考虑到数万亿的打新资金将陆续解冻,这轮牛市的泡沫盛宴还未结束。

  “可能每家券商看法不同,但是我认为国盛证券这种做法没必要,应该不会有券商跟进。我们券商近期只是准备调高保证金比例,大部分都调高至0.9-1.0,大约100只个股保证金比例只有0.1。”一家上市券商的两融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通过上调保证金比例防控风险。

  大盘正在震动徘徊中向5000点发动进攻。

  4日早盘,沪深两市小幅高开,临近午盘开始出现跳水。午后开盘上证指数深证成指跌幅一度超过5%,创业板指数跌幅超过7%。随后大盘出现快速反弹,截至收盘上演大逆转。上证指数翻红,报收4947.10点,涨幅0.76%;深证成指报收17501.05点,跌幅0.21%;创业板指数报收3943.47点,跌幅0.97%。

  国盛证券将创业板股票全部调出两融标的范围被认为造成大跌原因之一。“其实这个关系并不大,今天并没有太大利空消息。大盘下跌可以理解为对攀上5000点的最后演练,没准5日大盘就会突破5000点。”一家上市券商相关人士认为。

  尽管如此,国盛证券将创业板调出两融标的的消息仍成为当日市场热点。“它这样做对市场影响比较大,但我认为后续不会有券商进行跟进。国盛完全没有这种必要,可以通过调高保证金比例等方式防范风险。”一家券商的两融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根据记者统计,5月份以来国信证券(002736.SZ)、申万宏源(000166.SZ)、西南证券(600369.SH)等多家券商已对创业板两融标的个股进行调整。

  创业板两融标的频遭调整

  一路疯涨的创业板正遭到一些券商的抛弃。

  6月4日,国盛证券将创业板股票全部调出融资融券标的范围,同时调整创业板的可充抵保证金折算率。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国盛证券将逾400只创业板个股可冲抵保证金的折算率调整为0.15,有20只个股的折算率调整至0.1.

  “鉴于近期股市波动较大,创业板股票涨幅过大,市盈率过高,为了规避风险,公司决定对两融业务中有关创业板标的券进行调整。”国盛证券表示。

  “可能每家券商看法不同,但是我认为国盛证券这种做法没必要,应该不会有券商跟进。我们券商近期只是准备调高保证金比例,大部分都调高至0.9-1.0,大约100只个股保证金比例只有0.1。”一家上市券商的两融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通过上调保证金比例防控风险。

  事实上,此前已有中信证券(600030.SH)、申万宏源、国泰君安等多家券商对两融标的进行调整。而随着创业板指数的飙升,部分券商也开始对创业板标的股进行调整。

  5月28日,国信证券将70只创业板两融个股的可充抵保证金折算率调整为0,包括暴风科技(300431.SZ)、全通教育(300359.SZ)、安硕信息(300380.SZ)等多只创业板热门股。

  其中,暴风科技可冲抵保证金折算率由此前的0.37调低至0;乐视网(300104.SZ)、新国都(300130.SZ)等折算率由0.37调低至0,中文在线(300364.SZ)由0.42调低至0;全通教育、安硕信息、京天利(300399.SZ)由0.32调整至0.

  5月,申万宏源调低了123只创业板两融标的股的可充值保证金折算率。调整后创业板个股的折算率大多数不超过0.3.5月26日,广发证券调低了83只创业板两融标的股的折算率,下调幅度基本都为0.05.

  西南证券5月6日集中下调了103家创业板股票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下调规模20%-40%不等。下调幅度最大的为华谊嘉信(300071.SZ)由60%下调至0。此外,金亚科技(300028.SZ)、乐视网折算率由60%降低至20%,同花顺(300033.SZ)、东方财富(300059.SZ)、恒信移动(300081.SZ)、银之杰(300085.SZ)由55%下降至15%。

  此外,记者统计发现,近期国泰君安大部分创业板两融标的个股的可充抵保证金折算率也有所下降。

  光大高喊创业板或达8000点

  但值得注意的是,一边是券商对两融标的不断进行调整以防范风险,另一边则是券商对后市的积极乐观。

  6月3日,在光大证券的中期策略会上,策略分析师赵扬表示,如果市场维持四五月份资金进出状况,不发生其他风险因素,那么下半年上证综指或达到7000点,创业板可能会上至8000点;如果未来每月新增资金为1万亿,流出资金为3000亿,那么半年内上证综指和创业板都可能上到6000点。

  “当前条件下超过5000点之后,市场波动率可能会提升,但风格不会立即转变;当前的条件之下,创业板看至4000点。”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乔永远则表示。

  中信证券则认为,下半年,沪指以5500点为中枢,震荡区间4500点至6500点。创业板年底目标4500点。

  “预计传统行业权重大的沪指将围绕5500点中枢震荡。2015年A股企业盈利预测料将负增长,非金融企业尤甚。宽松宏观政策能稳增长但不能逆转周期,在传统企业权重大的主板能支持25倍市盈率(对应5500点)的中枢。”中信证券黄若谷认为。

  此外,黄若谷表示,创业板代表转型、创新经济,有望跑赢主板,目标4500点。

  “传统经济继续下行,新兴行业盈利增速领先,对冲价值凸显。股市的”反身性“,即股价对上市公司融资条件的”正反馈“影响,将奖励转型、创新企业,帮助其脱颖而出。其实创业板不贵:主板过去一年涨幅也不小,但盈利预期却不断下调,导致其风险溢价与创业板的差距现已接近2013年初之低位。”黄若谷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