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地缘政治事件对市场冲击有限

  • 发布时间:2015-11-26 01:09: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杨博

  土耳其24日宣布击落一架俄罗斯战机,引发全球金融市场波动。近期地缘政治事件频发,令市场避险情绪升温。但多数分析师认为投资者在面临此类突发事件时的经验更为老道,决策更为理性,因此地缘政治事件给市场造成的冲击有限。

  股市迅速收复失地

  由于俄罗斯战机被击落的事件发生在24日欧股交易时段,欧股闻讯迅速下跌,英国富时100指数当天收跌0.45%,德国DAX指数收跌1.43%,法国CAC40指数收跌1.41%。美国股市24日早盘低开,但在接近午盘时段就已收复大部分失地,截至当天收盘三大股指全线收涨。25日,欧洲股市也显著反弹,截至北京时间18时,英国富时100、德国DAX和法国CAC 40指数涨幅均接近1%。

  分析师表示,与之前巴黎恐怖袭击发生在休市阶段不同,本次击落战机事件发生在欧股交易阶段,投资者毫无疑问会迅速回笼资金以避险。但目前看来,最新事件的影响可能十分有限。

  瑞银财富管理首席投资办公室发布报告认为,考虑到俄罗斯与土耳其以及北约之间密切的经济联系,包括大型能源项目和旅游业等,双方很可能保持克制。不过,最新事件将令投资者情绪承压,可能引发俄罗斯和土耳其资产价格的波动,维持对俄罗斯和土耳其股市的中性看法。

  战机击落事件发生后,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虽然有所下降,但降幅有限。野村利率策略部门主管冈卡夫斯表示,巴黎暴恐袭击和最新的俄罗斯战机被击落的消息,本来应该能够引发债市的更大变动,但事实上,当前债券市场更多的仍反映的是美联储12月加息的影响。

  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全球外汇策略主管马克·钱德勒表示,市场主要反映了投资者的短期交易策略,债市涨幅不大是因为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预计俄土双方不会有过激举动。市场在面对这样的事件时经验已经更为老道。

  投资咨询机构Yardeni研究公司总裁认为,尽管暴恐和地缘政治等事件会给市场带来恐慌和波动,但投资者已经能够从容应对。

  油价仍将维持低位

  受地缘局势影响,国际油价24日上涨近3%,但25日盘中大幅回落。截至25日18时,纽商所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5%,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7%。

  美银美林全球商品和衍生品研究部门主管弗朗西斯·布兰奇表示,油价近期的表现没有计入地缘政治风险。尽管在俄罗斯战机被击落消息传出后,油价最初反应积极,但事实上该事件将给原油需求带来非常负面的影响。

  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经济高级国际经济学家修·马凯25日在北京接受采访时表示,地缘政治事件给油价带来的影响有限。这主要受到两个因素影响,一是美国原油库存仍然很高,二是与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相比,目前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金融化程度已经低很多,随着监管措施加强,大宗商品相关的金融衍生品交易已经大幅下降。

  马凯预计2016年原油价格将继续在每桶40-50美元区间内波动,中长期油价的平衡价格在70美元左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