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宝科技全力进军物联网 沙敏:未来是万物互联的生活

  • 发布时间:2015-11-26 15: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1月26日电 (程春雨)“物联网将是万物互联的一种生活方式!” 香港主板上市的南京三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份编号:1708.HK)董事长沙敏在接受中新网金融频道专访时表达了自己对物联网的定义,这也向外界传达了三宝科技为何全力进军物联网的意义。日前三宝科技对外宣布,“公司未来将要成为具有物联网核心技术、为用户提供物联网系统解决方案、能够实施物联网增值服务的中国物联网领军企业。”

  三宝科技是国内唯一一家射频识别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承担单位,目前已经形成了无源超高频RFID芯片设计、行业电子标签封装、读写器、系统应用、系统运营等完整产业链。

  目前智能交通系统、海关智能物流和智能终端这三项作为目前市场占有率较大的业务,是三宝科技目前现金流的主要来源。2015年,三宝科技公司除了在传统业务领域继续发力外,加大了在信息服务领域(智慧城市和智慧云平台)研发投入,将公司RFID核心技术与互联网进行结合以拓展业务,提升了较大盈利空间。

  沙敏表示,依托于公司在RFID核心技术领域的优势,智慧城市服务、电子车牌、跨境电商等业务将成为公司下一步的发力点。三宝科技将围绕物联网打造两个生态圈,即智慧城市生态圈与智能交通生态圈。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催生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我国经济振兴与社会转型的战略支点,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2015年11月,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其中提到拓展基础设施工程;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以及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物联网技术和应用等重要提议。

  沙敏进一步解释,掌控数据信息的能力是一个科技公司发力物联网的关键一环,公司未来增长率最高的将是智慧城市大数据服务与进出口业务大数据服务,其中智慧城市这一巨大“蛋糕”将在未来1-2年爆发性增长,为公司提供强力利润来源。

  沙敏表示,公司将以智慧交通建设运维项目、智慧海关建设运维项目、物联网产品供应等为三大战略业务。具体而言,智慧交通建设运维项目,是基于城市智能交通、港口智能交通和公路智能交通的业务迅速增长。例如公司目前典型项目:江苏港口、徐州公共交通枢纽、河北高速、淮安交通、广西高速等;智慧海关建设运维项目,则是基于自贸区智能监管、跨境电商业务智能化服务的项目迅速增长,公司典型项目:上海自贸区、福州自贸区、广东自贸区等;物联网产品供应,基于智能建筑、智慧医疗、智能溯源的产品供应大量增加。

  在智能海关物流领域,得益于海关简政放权的显著效果,三宝科技被海关总署指定为卡口系统总集成商,累计已经覆盖全国80多个基层海关,为10000条海关通道提供了系列通关监管等系统,在海关物流监管领域市场占有率超过40%;在高速路智能交通领域,三宝科技已累计为全国超过50条高速路提供了联网监控、通信、不停车收费系统等,在该市场占据全国前五位置;城市智能交通领域,三宝科技则是着力提供基于互联网智能感知终端,面向政府提供大数据运营服务。在国内率先推出了第一台数码电子警察系统、第一套集成无线射频识别、视频识别双频基站系统,并在南京建设了第一个国内网格化城市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全面覆盖了南京本地超150万辆汽车。

  沙敏称,在城市智能交通领域,公司未来3年目标将是依托南京向整个江苏省发展,覆盖1000万辆机动车,并进一步跟整车企业合作,将智能硬件终端融入到后汽车市场的保险、保养、人与车、车与车交互等方面服务。而随着城市智能交通市场的发展,也将可大大缓解城市交通堵车问题,城市犯罪问题。“随着汽车的普及,目前很多犯罪活动都与汽车相关,通过智能系统的追踪将可增加破案成功率。”

  三宝科技总裁朱翔表示,“公司汽车智能终端还可对汽车尾气环保情况进行追踪,对尾气不达标的机动车违规进入时候将可进行预警;此外,公司的智能系统也将可对危化品进行分类追踪,为城市管理提供服务,增强武警消防等相关部门工作的针对性。智慧医疗领域,公司提供的产品将可覆盖药品运输等各个环节,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药品溯源服务,目前这一业务的模式和各项工作公司都已准备就绪,等待未来监管时间窗口的放开。”

  11月25日,三宝科技(01708.hk)股价收报于16.46港元。自9月22日开始,三宝科技走出一波强势上涨行情,近2个月累计上涨了约55%。来自三宝科技财报显示, 2015年6月30日,三宝科技的营业总收入4.14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约6.73%;净利润增幅为7.85%。报告期内销售毛利率从2014年的31.81%增加到33.42%。公司目前账面拥有7.73亿元现金,流动性充足。

  对于国内投资者关心的三宝科技回归A股问题,沙敏表示,公司回归A股的计划由于此前资本市场的变化暂停了相关工作,但这个时间段中公司通过定增等方式优化了公司股权结构,公司未来回归A股的目标并没有变化。此外,目前国内新三板市场蓬勃发展,公司将积极推动旗下成长势头迅猛的子公司在国内新三板上市。(完)

物联网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新天科技 11.84 10.04%
2 友讯达 39.01 10.01%
3 必创科技 62.79 10.00%
4 润欣科技 15.21 9.98%
5 航天信息 27.13 7.2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星宇股份 53.31 -3.28%
2 美的集团 52.84 -3.10%
3 安妮股份 10.33 -2.18%
4 东信和平 8.55 -2.06%
5 中集集团 16.46 -1.6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