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准确合理把握智能交通方向

  • 发布时间:2015-10-13 10:30:3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智能交通发展的特征是国情相关、行业相关、地域相关、技术相关。随着智能交通行业发展的逐步成熟,专业化、规范化是必然的要求和趋势。市场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必然对行业有规范的要求,准入门槛会逐步提高并最终形成一定的准入机制,对跨界进入的企业在专业化方面的要求会提高

  从发展历程上,我国的智能交通发展大概经历了这样几个阶段:2000年以前,是启蒙阶段,主要通过参加世界ITS大会和国外的考察学习,对智能交通系统的方向有了一定的了解,并开始在中国进行智能交通系统的推动,研究建立中国智能交通系统的体系框架等。2000-2005年,是培育阶段,科技部在全国12个城市进行ITS示范城市建设,推动了我国ITS的发展,许多企业开始关注和进入智能交通行业,智能交通应用在大城市取得了积极的进展。2006-2010年,是奠定基础的阶段,973、863、支撑计划等对交通领域包括智能交通关键技术立项支持研究,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智能交通建设成效明显,智能交通标准化工作也取得了丰硕成果,智能交通产业也初具规模,我国的智能交通总体上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11年以来,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是智能交通提升发展阶段,我国城镇化、机动化等给智能交通带来机遇和挑战,日益严重的交通拥堵、交通污染和交通安全等问题,使全社会对智能交通更加关注和重视,许多城市开始进行智能交通建设,交通行业信息化智能化发展的方向也已明确。

  在我国,科技引领和推动我国智能交通创新,使我国智能交通发展后来居上,为国际社会和同行所瞩目。

  结合我国交通行业的实际和应用需求,我们在许多方面的技术应用非常具有创新意义。从发展水平来说,我国智能交通技术集成应用水平总体上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在基础技术和理论等方面,我们与国际上还有较大差距;在核心关键技术和装备方面,我们与发达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另外,我们以往发展中比较重视智能化管理,在智能化服务方面还比较薄弱。同时,在交通信息共享和服务方面,我们的发展水平还比较落后,在车路协同等智能交通技术前沿领域,我们也刚刚起步,还有许多方面有待于加强。

  过去十几年,我们智能交通发展偏重于交通的智能化管理方面,因为我们相关的管理基础薄弱,加强管理投入无疑是必要的,今后一定时期内,政府的需求仍然是智能交通行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随着基础管理水平的改善和提高,面向社会服务的应用需求将会日益提升并将带动智能交通向服务社会转变。

  智能交通发展的特征是国情相关、行业相关、地域相关、技术相关。首先,智能交通是为改善和提升交通服务水平的,国情的不同,决定了智能交通建设发展的基础、服务对象、建设模式都有很大的不同。其次,交通运输包括了公路、铁路、民航、水运和城市交通等不同的行业,各个行业的基础信息化水平、管理模式有很大差别,智能化发展必然各有特点。第三,我国地域辽阔,各个地区和城市对智能交通的需求也不同,需要结合实际应用需求创新发展。最后,智能交通是现代技术在交通领域的综合应用,新技术日新月异,对智能交通的内涵、理念和方向都有很大的影响,我们必须根据技术发展趋势和应用需求对智能交通的方向准确合理把握。

  随着智能交通行业发展的逐步成熟,专业化、规范化是必然的要求和趋势。市场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必然对行业有规范的要求,准入门槛会逐步提高并最终形成一定的准入机制,对跨界进入的企业在专业化方面的要求会提高。

  事实上,在我国智能交通发展过程中,企业跨界进入智能交通行业实施项目的教训很多,无论对企业或对业主都造成了损失。当这种现象对整个行业都产生不良影响时,行业内的主流企业和相关业主会有清醒的认识。

  中国智能交通协会作为行业组织,正在积极推动行业规范方面的工作,探索开展智能交通行业的专业培训、执业资格认定等工作,探讨建立智能交通行业专业化、规范化发展的相关机制。当然,市场的准入或退出,不可能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去解决,关键还是要通过市场机制。协会作为智能交通行业民间组织,无疑将担负起这方面的责任和义务。

  (作者系中国智能交通协会副秘书长)

智能交通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振芯科技 19.11 10.02%
2 紫光股份 80.14 10.01%
3 数字政通 17.76 6.99%
4 熙菱信息 35.00 6.54%
5 易华录 34.11 5.9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大华股份 24.40 -4.76%
2 永安行 64.05 -4.36%
3 南威软件 12.10 -2.97%
4 广汽集团 21.60 -2.79%
5 东土科技 16.38 -1.9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