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连续3届众议院选举被裁定处“违宪状态”

  • 发布时间:2015-11-26 08:5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1月26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围绕“一票之差”(每张选票的价值差异)最大达到2.13倍的2014年12月众议院选举的选举区定额分配,是否违宪的17起诉讼的最高法院判决,日本最高法院大法庭(审判长为寺田逸郎)11月25日作出了处于“违宪状态”的裁定。不过,驳回了选举无效的请求。

  继2009年和2012年众议院选举之后,最高法院已连续3次裁定众议院选举处于“违宪状态”。日本国会将继续被迫采取选举区改革等应对举措。

  在此次诉讼中,2个律师团体针对全部295个选举区,以各地的选举管理委员会为对象提起诉讼,要求宣布选举无效。一审的各高等法院和高等法院支部的判断为违宪1起,违宪状态12起,合宪4起。

  日本国会在2014年众议院选举前实施了将选举区议席减少5个的“0增5减”等措施,以试图改变同票不同权的问题。从众议院选举当日议员人均对应的选民数来看,相对于最少的宫城5区(约23万人),最多的东京1区(约49万人)达到2.13倍,依然存在2倍以上的差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