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手术技术升级换代 医疗机器人千亿级市场在望

  • 发布时间:2015-11-26 10:07:33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俗话说养儿防老,现在已经到了养个机器人防老的时代”,在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前日举行的分论坛“医用机器人产业发展与未来战略”上,神户大学先端融合研究院教授罗志伟语惊四座。这一乍听悖谬、再思却有些道理和可行性的观点,引起现场广泛讨论。不少与会专家指出,无论将来是否会出现机器人养老,至少有一个趋势已经明确,那就是医疗机器人产业化的前景将十分广阔,五、六年后的市场规模将达千亿级。

  第三代外科手术时代来临

  医疗机器人有多火,从研究动向和临床应用即可见一斑,在24日的分论坛上,来自中、意、韩等国的专家和外科医生均展示了令人兴奋的研究和应用成果。

  “我做了30多年外科医生,现在开始搞医疗机器人,外科手术经过200多年的发展基本上达到了极致,我希望医疗机器人可以让外科医生获得新的灵感和认识。”一位与会的外科医生表示。而解放军总医院心脏外科主任医师高长青教授则表示,利用手术机器人,可以达到高效、精准、高度可重复等效果,而且因手术切口小、少出血、住院时间大大缩短、恢复快而广受患者欢迎。“这将是巨大的进步,预示着第三代外科手术时代的来临。”一位业内专家表示。

  医疗机器人也受到智能机械领域研究人员的重视。来自意大利圣安娜大学的生物机器人研究所主任Paolo Dario表示,全球有超过300家医院在应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其精准、微创的手术效果广受外科医生和患者欢迎。而该研究所更是开始从被动治疗走向主动预防,希望在未来的三年内能够研发出两款胶囊机器人,如果这种胶囊机器人用于糖尿病人即可使其免除注射胰岛素的痛苦。韩国先进科学技术院(KAIST)的Dong-soo Kwon教授则展示了针对达芬奇机器人的缺陷而做的研究和改进,据其介绍,韩国自1999年起开始研究医疗机器人,目前的研发重点是单通道手术机器人,其研发的六自由度模块化医疗机器人具有比达芬奇更好的灵活性、操作简单、物美价廉等优点,目前已经开始着手商业化,并通过给狗做胆囊切除手术进行了活体实验。

  已到产业暴发“临界点”

  “我很惊讶大家的热情,也感受到了中国医疗机器人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看着挤满走道并延伸到门外的听众,Dong-soo Kwon教授开篇即表达了对医疗机器人产业化前景的看好。

  随着世界范围的老龄化到来和人们对健康快乐生活的追求,医疗机器人产业将迎来暴发点,医疗外科手术机器人、智能假肢与康复机器人、医用服务机器人都将获得快速发展。据研究机构WinterGreen Research预测,未来手术机器人和康复机器人的行业规模,将分别由2014年的32亿、2.2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200亿、32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9.9%、46.6%。

  医疗机器人将是一个亿元级的细分市场并被各国看好,而中国巨大的医疗机器人市场更是广受重视。Dong-soo Kwon教授表示,其开发的机器人在今年9月份已经做了多模块机械臂试验,目前在讨论使用连杆式还是笔式机械臂,并着手进一步降低成本,希望能与中国的医院寻求临床试验合作;Paolo Dario则已抢先与天津大学、重庆市开展了相关合作,并表示后续将在中国推广腹腔镜机器人在肠癌、糖尿病治疗等方面的应用。

  中国的医疗机器人正在积极走向产业化。来自北京积水潭医院的田伟院长介绍了其创新的骨科手术机器人技术。据悉,该医院研发的骨科机器人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经过2179次试验已达到临床需求和临床可用标准,各项功能和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而天津大学联合妙手机器人科技集团研发的“S妙手”机器人则走得更快,记者获悉,妙手S2的三款产品已经完成样机生产,明年有望实现量产。“妙手售价将远低于达芬奇,成为其有力竞争对手;目前样机的利润率也超过30%,量产后成本将大为降低,预计超过50%。”有接近该公司的人士向记者透露。

  行业标准制订亟待推进

  在本次分论坛的圆桌讨论环节,医疗机器人标准化成为备受关注的问题之一。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医疗器械标准管理研究所的李静莉所长表示,随着医用机器人的政策扶持和研发推进,医用机器人标准建设也越来越得到重视,从国际医用机器人标准来看,已经出现了手术和康复机器人标准,但关于安全的标准还处于起草和研究阶段,中国也在积极谋求参与并筹建了医用机器人研究工作组。目前,国内的情况是,该研究所已经参与了一些研发、临床的相关工作,将结合国内研究的不同阶段和标准需求,开展标准制定研究工作,并希望起草一些国家标准、主导立项一些国际标准。

  据悉,相关的国内标准将分为国家标准、团队标准、企业标准三大类。目前看来国家标准还需要一段时间的酝酿,在尚无“国标”的情况下,团队(尤其是学术团体)和产业界可先做一些工作,制定一些自己的标准,这不仅有利于产业发展,也将成为“国标”出台的基础、甚至是其中一部分。

  尽管尚无“国标”,产业界已迈开探索的步伐。山东威海威高齐全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威高集团下属子公司)的王炳强总经理告诉记者,公司已经率先进行了医疗机器人“企业标准”的探索,并致力于为“国标”贡献一份力量。据悉,该公司主营手术室设备,并积极尝试医疗机器人业务,在严格遵循医疗器械标准的前提下,已尝试制定了公司的“企业标准”。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