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京城部分银行理财收益倒挂

  • 发布时间:2015-11-26 02:35:2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京华时报讯(记者余雪菲)在银行揽储需求和央行降息两大因素叠加影响下,记者注意到,北京地区部分银行长短期理财产品收益倒挂。理财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在收益持续下滑的情况下,综合考虑风险和收益情况,股份制银行和部分大型城商行的产品相对更有优势。

  临近年底,部分银行推出收益稍高点的理财产品,抢占市场。记者注意到,近期杭州银行推出一款48天期的跨年理财产品,预期收益高达5.6%;包商银行一款为期70天的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也高达5.4%,且均为5万元起售。

  银率网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按投资期限划分,北京地区上周投资期限在一个月以内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下降0.48个百分点至3.15%;1至3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下降0.03个百分点至4.25%;3至6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下降0.01个百分点至4.36%;6个月至12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下降0.03个百分点至4.54%;1年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下降0.86个百分点至4.58%。

  缘何部分短期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高于长期产品?一位国有大行理财人士指出,“年末银行对短期资金十分渴求,希望通过发售高收益产品来吸引客户。倒挂现象预计还会持续一段时间,预计到明年1月中旬,银行业流动性吃紧问题好转后,预期倒挂情况随之减少。”

  银率网分析师也指出,从银行层面看,临近年底,部分银行的理财产品出现长短期产品收益倒挂现象,一方面银行通过提高中短期理财产品收益来挽留和吸纳资金的倾向比较明显,另一方面降息和低利率成为市场对未来的预期,银行从利率风险角度考虑,降低长期产品的收益更为理性。

  面对部分银行长短期理财产品收益倒挂情况,投资者该如何选择?银率网分析师认为,在收益持续下滑的情况下,综合考虑风险和收益情况,股份制银行和部分大型城商行的产品相对更有优势。此外,部分银行提高中短期产品收益,投资者可加强关注。

  上述国有大行理财人士则表示,投资者需根据自身对风险的承受能力、资金使用时间等方面情况而定。假如投资者资金闲置时间不长,可以充分利用年底这段时间,挑选合适的短期理财产品,以增加收益。反之,闲置资金在未来3到6个月内别有他用,不适合买投资期限为三四十天的短期理财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