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连续下滑

  • 发布时间:2015-11-25 06:34:1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过去一年,央行多次降息降准导致的市场利率屡创新低,其投射到金融理财产品市场的影响开始显现。

  截至11月22日,今年以来共有57只银行理财产品宣告提前终止,从而引发了一股银行理财产品“提前终止潮”,其直接结果便是投资者的实际收益受损;与之相反,近2年才兴起的网贷P2P平台理财产品,却因其高收益吸引了更多的目光。

  银行理财产品,短期终止者居多

  通过对比今年以来提前终止的57只银行理财产品,从产品存续期来看,产品主要集中在“1至3个月”、“3至6个月”、“6至12个月”、“24个月以上”,分别为8只、10只、27只、8只,以1年期等短期品种居多。

  值得关注的是,若从产品收益类型来看,非保本型最多,达到45只,占比约八成。而从提前终止的时间上看,仅9月、10月,在披露到期收益数据的理财产品中,就有33款提前终止。

  究其原因,业内普遍认为,一方面是8月份股市震荡,银行理财入市资金收益大打折扣,大量资金撤出股市投入到收益相对较低的固定收益类产品之中,银行难以承担之前承诺的高收益;另一方面是由于利率下行,导致银行理财资金投资标的收益趋低。

  普益数据也显示,今年11月过去的一周时间,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2%,延续了连续下滑的趋势。

  对于银行而言,提前终止理财产品为的是在市场上找到成本更低的资产,用其去替换之前较高的债务成本。

  网贷P2P平台,以高收益吸金

  与银行系理财产品收益走低不同,以网贷基金为代表的网贷P2P平台理财产品却以其高收益吸引着越来越多投资者的眼球。

  所谓网贷基金,其实是P2P网贷的二级市场,通过将P2P平台的债权打包方式,将收益权转让给投资人。

  网贷基金产品大体上可分为活期产品和定期产品两种。活期产品与余额宝类似,可以随时赎回,收益率要远高于“宝宝类”产品,年化收益率至少也在7%以上;定期产品规定了投资期限和年化收益率,与银行的固定期限理财产品相同,到期还本付息,当然,年化收益率也比银行高。

  在惠州的P2P市场,近期,多家平台也纷纷顺应行业发展大潮,推出了基金、债权转让理财产品等多个类目的线上理财项目。

  记者调查发现,在刚过去的“双11”网络理财狂欢节上,很多平台都推出了各种理财产品加息活动,而类似的优惠活动有望延续至明年元旦及春节前后。

  不过,需要投资者注意的是,进入年末市场资金流动紧张期,网贷行业风险也随之加大,投资者不要盲目投资一些高风险高收益项目,加之今年以来的多次降息降准等宏观经济政策,不仅影响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也影响着诸如P2P等互联网理财渠道的收益率。

  对于互联网理财而言,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要把资金安全放在首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