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保本基金也可能产生亏损

  • 发布时间:2015-11-26 01:29:39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股市动荡,投资者的避险需求增强,保本基金大受欢迎。根据中国证券报统计,今年以来保本基金募集规模超过595亿元,已经超越过去10年的总和,创下历史新高。不过,《金证券》记者了解到,保本基金实现保本是有条件的。如果提前赎回,还有可能因为缴纳高价离场费而“不保本”。

  抗跌性强业绩抢眼

  股市动荡,给保本基金带来了久违的春天。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20日,标准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股票上下限60%-95%)、标准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45.5%、48%、8.77%,而保本型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率则为18.43%,同期上证综指涨幅为12.24%。

  较强的抗跌性及不俗的业绩,使得保本基金的规模不断壮大。据中国证券报统计显示,截至11月23日,市场上共有81只保本基金,总规模已经达到1094.96亿元。其中,今年以来成立的保本基金数量共有35只,募集规模达到595.21亿元。特别是股灾之后,更是迎来了保本基金的发行小高潮。

  据了解,今年以来保本基金募集规模在创下历史新高的同时,已经超越保本基金过去10年发展的规模总和。

  Wind数据显示,8月至今,新基金发行市场上首募规模最大的6只基金均为保本基金,包括建信安心保本二号、华安安益保本、国投瑞银境煊保本、华安新乐享保本、南方顺达保本和长城久祥,前4只基金的首募规模分别为49.64亿元、49.63亿元、40亿元、29.9亿元,后两只基金首募规模均为29.79亿元。

  基金行业人士分析表示,保本基金之所以能够受到追捧,是由于市场震荡叠加制度创新。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公司采用的“收益触发”机制,有效解决了保本基金流动性差的难题。

  实现保本有条件

  虽然名字叫“保本基金”,但是,投资保本基金并不是毫无风险。

  资深基金行业人士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王群航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实现保本有条件:一是须持有到期,二是多数基金申购不保本,认购才保本。

  王群航表示,如果提前赎回保本基金,投资者可能产生亏损。同样,如果投资者不是在募集,而是在保本基金打开申购的时间内购买,保本基金份额也不能享受保本的。

  此外,提前赎回保本基金可能会遭遇高价离场费,也会导致保本基金“不保本”。相比普遍0.5%的赎回费,部分保本基金在合同中约定,提前赎回需支付惩罚性费率。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保本基金一般有保本周期,既有3年,也有将保本周期定为2年、1.5年、1年期的产品。如果持有人在持有多年后,但选择赎回的时间并不是到期赎回,会因为提前赎回而承担高额离场费,从而导致本金损失。

  因此,王群航提醒投资者,在购买保本基金时要认真了解保本条款,并对资金的使用期限有一定的预期,避免造成损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