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十岁”信诚基金规模发展缓慢 旗下迷你基金泛滥

  • 发布时间:2015-06-05 07:04:1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叶景  责任编辑:刘波

  从1998年我国首家基金公司成立,二十年间公募基金业经历了成长期、黄金发展期,每家基金公司都有自己的发展故事。2015年,其中8家基金公司踏入“十岁”年龄,虽然它们曾经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然而10年之后,各家基金却境况迥异。中国网财经从资产管理规模、基金业绩、人事变动等多个角度解读基金公司的十年发展,推出《基金十年沉浮录》栏目,本篇我们关注的是——信诚基金

  中国网财经6月5日讯(记者 叶景) 信诚基金成立于2005年9月30日,公司成立十年来,管理规模增长缓慢,至今年一季度规模416.18亿元。十年间信诚基金痴迷于分级基金,为业内分级基金最多的两家基金公司之一。不过随着投研骨干和总经理先后离职,今年前五月信诚基金未发一只新基金,分级基金霸主地位被鹏华基金夺走,错失规模增长良机。

  规模增长缓慢

  借牛市东风,2007年公募基金管理规模集体暴增,多数基金规模超过百亿元,不过这一切与信诚基金无关。

  信诚基金成立满一年时管理规模不过34.28亿元,至2007年底规模也仅97.28亿元,搭“牛市”东风规模仍未冲破百亿,规模排名首次被第一集团拉开。直至2009年一季度末信诚基金规模才首次超过百亿元至116.24亿元。此后数年,信诚基金规模虽有起伏却并未大起大落,至2015年一季度管理规模仅416.18亿元,在9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36位。

  信诚基金管理规模至今不足500亿元,而信诚基金的“同班同学”工银瑞信基金规模已超2000亿元,汇添富基金建信基金规模已近两千亿元,稳坐规模前十大基金公司。

  股肱之臣离职 半年未发新基金

  2014年3月,信诚基金灵魂人物、曾身兼副总经理和首席投资官于一身的黄小坚因职业发展原因离职;同年11月,在信诚任职超5年的总经理王俊锋离职。两位高管先后离职,对信诚基金造成的创伤颇深。

  两位高管离职前,信诚基金为业内分级基金“大户”, 信诚沪深300分级、信诚中证500分级、信诚中证800医药、信诚中证TMT产业等数只基金一直为市场焦点,不过随着两位高管离职,信诚基金新基金发行停摆,规模随之停滞。

  王俊锋2014年11月离职后,信诚基金半年未发一只新基金,至今年6月份才发行了信诚新选回报混合这一只新基金。而鹏华基金、富国基金等公募基金前五月已抢发新基金307只,累计首募规模合计7505.62亿元,鹏华基金、富国基金凭借分级基金大卖,规模双双逼近两千亿元,信诚基金分级基金霸主的地位也被鹏华基金取代。另据媒体报道,至今年二季度末,规模超千亿元的基金公司或将超30家,信诚基金规模停滞,规模排名恐再度滑落。

  旗下迷你基金泛滥

  截止今年一季度,信诚基金旗下共有32只基金(A/B/C类份额合并计算),规模416.18亿元,旗下基金平均管理规模仅13.00亿元,除信诚薪金宝、信诚中证800金融两只百亿基金,信诚基金旗下迷你基金泛滥。

  Wind数据显示,信诚基金旗下共有信诚月月定期支付信诚年年有余B、信诚理财7日盈B、信诚三得益债券B、信诚季季定期支付、信诚金砖四国、信诚经典优债B在内的7只基金规模已不足5000万元,另有信诚新兴产业、信诚新机遇、信诚幸福消费等5只基金规模不足1亿元,信诚旗下有12只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在清盘线上徘徊。

  3月23日,信诚基金宣布旗下一款3个月理财产品运作期到期后,暂停运作,不再申购。这只2014年10月底成立时首募规模达7.57亿份的短期基金,截至今年一季度该基金份额、规模均已清零,成为信诚基金旗下第一只清盘的短期理财基金,信诚基金旗下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基金或仍难逃被打入“冷宫”的命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