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拍拍贷与招商银行达成资金存管协议

  • 发布时间:2015-11-25 13:34:2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拍拍贷与招商银行资金存管发布会在沪举行。拍拍贷宣布,与招商银行就P2P交易资金存管服务达成合作协议,未来客户资金将逐步脱离第三方支付公司,由招商银行提供一系列账户资金划付服务。

  拍拍贷CEO张俊、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崔家鲲、拍拍贷总裁胡宏辉、上海市金融办金融创新处处长许耀武、上海市金融信息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娟、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肖波和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博士等出席了会议,拍拍贷CEO张俊与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崔家鲲代表双方共同按下了象征项目签约的印章。随后,来自传统金融、互联网金融、政府和学术界的代表们围绕“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的竞争与合作”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思维交锋。

  此举意味着,拍拍贷成为首家与招商银行开展资金存管合作的P2P平台。而拍拍贷与招行共同推行的存管方式兼顾了用户体验和安全性的问题,很好的解决了目前市场上对于存管如何开展的担忧。

  继7月《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首次明确从业机构应当选择银行建立第三方资金存管制度之后,央行在《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中又要求支付机构不得为金融机构以及从事金融类业务的非金融机构开立支付账户,寻求直接与银行进行资金存管合作成为P2P行业的风向标。

  对于选择拍拍贷作为招行首个P2P资金存管的合作伙伴,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崔家鲲表示:“一方面认可拍拍贷纯线上的业务模式,符合监管层要求的‘信息中介’定位,合规性更强;另一方面,考虑到拍拍贷服务的互联网人群和消费金融巨大的市场潜力,看好平台的业务成长性。”

  张俊也表示,一直以来,拍拍贷都是希望通过银行进行资金存管,此次选择招商银行,主要看重招商银行的公信力和创新服务能力。据了解,近两年,存管类业务是招商银行培养的新业务增长点之一,不仅业绩增长快速,更重要的是在技术、系统和服务等方面均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拍拍贷希望借由招行为近千万用户提供完善的资金保障服务。

  “向政策靠拢,与银行进行资金存管合作,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国内不合规经营的风险极大。”张俊认为,拍拍贷“信息中介”的定位已经得到了行业、监管层的认可,此次与招商银行达成资金存管合作顺应了监管的合规性要求,平台安全、稳定性再次得到提升。

  拍拍贷与招行此次合作的存管项目,除了将用户资金与平台隔离外,在用户通过投资项目付款时,还会确认每笔资金都与投资项目对应,且在拍拍贷用户选择投资项目后,资金将会冻结,直到项目成立后,资金才会划转到融资人账户。

  “实现平台自有资金与用户资金的隔离,能极大程度上降低平台道德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博士表示,目前,P2P行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面临着众多风险,部分从业人员的素质和专业度堪忧,相比仅依靠平台自律来保证资金安全,通过银行存管降低风险的效果更为显著。

招商银行(60003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