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李强:一个90后“农机改良师”

  • 发布时间:2015-06-11 07:32:5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张培奇通讯员付海厚李晴

  肤色白皙,梳着韩剧里“都教授”般的酷发型,穿着一件亮晕人眼的粉色衬衣,竟是名农机手?见到李强第一眼,每个人都会产生同样的疑问。

  李强虽然刚满25岁,但已经有了10年驾驶大型农机的经验。

  由于父亲是农机手,李强初中毕业后,没有外出打工,而是给父亲做起了小“跟班”。去年他新购置了一辆12万元福田GE50大型收割机,国家补贴3万元,实际花费了9万元,开始自己单干的生活。

  由于李强年轻勤快、技术过硬,加之车辆型号新,找他收麦的人特别多。“活儿比别人多,基本上这块儿没结束,下一站活儿已经联系好了,大概一天比别人多收一二十亩地。”与李强一个村子的农机手孙玉运,虽说是李强的长辈,对这个小子可佩服了。

  在李强口中,开农机被他愉快地称作“玩车”,语气和时下的“汽车发烧友”差不多。“汽车发烧友”常会去改装汽车,李强亦然。他会拆卸,翻修,组装,甚至可以根据收割播种不同需求,对机器的各个零部件进行改造。

  大型联合收割机经常出现的毛病是茎秆跑粮现象,就是小麦通过联合收割机的脱粒装置之后,有些穗头没被脱或脱得不净,残留籽粒随茎秆排出,造成很大的浪费。为解决这一问题,李强反复观察和试验,他发现这是由于原厂配备的滚筒比较重引起的,打麦时发动机拖带着沉重的滚筒比较吃力。“只需更换一个简易型的滚筒,就轻松克服上述问题。”李强说。

  李强还发现,车速只要一快,麦粒就会从联合收割机罩盖、检视口等封闭不严处,以及损坏的机壁、锈蚀的孔洞等处漏到地上。他上网查询,并不断地请教外地有经验的机手,把筛子风机处的传动齿轮,换了个大型的,轻松解决了车速提高时遗漏粮食的老大难问题。

  结合自身经历,还为同龄人的就业提供了活教材。他说:“农村人受教育程度不能与城里人相比,出门打工只能吃个青春饭,挣个辛苦钱。留在农村却大有可为。”

  如今注入越来越多新技术、新知识的现代农业,空前渴求新生力量。最有说服力的是李强年均8~10万元的收入,况且每年只忙碌了4个多月时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