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度解读】光伏农业大棚项目大有可为

  • 发布时间:2015-06-17 05:33:46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光伏农业大棚项目大有可为

  本报特约撰稿人 李 辉

  据相关信息显示,我国今年光伏装机容量将激增63.5%,增长幅度将超过去年的60%。如此大规模的建设,对拉动光伏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都会构成重大利好。

  不仅于此,国家相关部委还相继出台了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建设及光伏扶贫试点项目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在短时间内构筑了一个完整的产业政策及管理体系,对我国光伏和农业两大产业都起到了积极影响和拉动作用。

  这其中,推进光伏农业大棚无疑是实现清洁能源与现代农业双效利用的一种优选模式。光伏农业大棚是集太阳能光伏发电、智能温控系统、现代高科技种植为一体的温室大棚。所发的电量,不仅可以支持大棚植物的灌溉、温控、补光等功能,而且在满足大棚用电需求的基础上,还可将剩余电量卖给电网公司,为投资企业产生效益,可谓一举两得的好事。

  与建设集中式大型光伏地面电站相比,光伏农业大棚项目有着节约土地资源、保持土地使用性质的优势,可有效扭转人口增加与耕地减少所引发的矛盾,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光伏大棚在原有耕地上建设,不仅可灵活创造适宜不同农作物生长的环境,也为发展绿色有机农业、观光农业等特色化、规模化产业找到了新路径,通过实现农业科技化、产业化,必将成为区域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支柱型产业。

  据测算,一个容量为2万千瓦的光伏农业大棚项目,所需要的动态总投资约为24941万元,年均可实现发电收益3057.6万元。建成后,若采用出租或是自主经营的管理模式,投资回收期在10年左右;若项目发电全部并网消纳,企业在缴纳光伏大棚土地费用后,仍可以保持大于8%的内部收益率。

  因此发展光伏农业大棚,既是推动绿色农业生产、实现科技高效农业的有效途径,也是解决国内光伏产业困境的一大举措。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光伏行业的力捧。据统计,截至2013年底,国家审批通过的农业光伏和渔光互补项目装机容量已达290万千瓦。目前,已有超过200万千瓦的光伏农业项目正在建设或已签约拟建。全国较大规模的光伏蔬菜大棚、“渔光互补”水产养殖、光伏畜禽养殖大棚项目等已达400余个。业内专家认为,如果在全国大面积、大范围地推广光伏农业产品,短期市场可达千亿元规模,在5年内可达到万亿元规模,市场前景极为广阔。

  由于当前农业光伏产业存在专项规划协调性不足、前期投入较大及一些技术性问题,光伏农业大棚大范围推广和普及仍存在一定困难。针对这一瓶颈问题,笔者认为应从以下方面探寻解决:一是深耕国内应用市场,结合我国各大城市建筑密集、分布式光伏在城市中的应用空间非常有限的实际特点,以发展光伏农业大棚为切入点,将光伏发电扩展到农村和农业领域,从而推动绿色农业生产,实现科技高效的循环生态农业。二是对农业光伏大棚这一电能联动项目所处的地域、自然条件以及电能利用率等因素进行充分的数据分析,并在实践中加以科学验证,寻找出最佳的开发途径。三是制定农业光伏产业方面的专项规划,深化区域合作,构筑区域经济优势互补模式,引进优势企业发展光伏农业示范试点,把农业活动、科技示范融为一体,发挥产业集群效应,促使光伏农业向行业化、规模化迈进。四是加大光伏农业大棚关键技术的研发与相关人才的培养力度,加强对已建光伏农业大棚的运营状况分析与评价,为今后大规模、大范围实施光伏农业大棚提供技术支撑。五是加强政策支持,提高补贴标准。分布式光伏应用范围大、发展前景广,国家除了在项目立项、审批等环节给予支持外,还应在补贴资金方面予以区分对待,对于前期投入较高,但社会效益明显的大棚项目给予附加补贴。并允许享受农业科技创新、农业结构调整以及农业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补贴政策。

  (作者系甘肃省电力投资集团总经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