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凭借纳税记录可直接申请贷款

  • 发布时间:2015-11-25 06:37:08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于洁婧

  10来分钟,59万贷款到手。11月12日,富阳某公司通过纳税数据审核及银行网银自动审批后获得了59万元授信额度,贷款手续之简洁、办理速度之快捷,让该公司财务杨先生印象深刻。

  这笔贷款的达成,依托于一款名叫“税e融”的金融产品。这是江苏银行以纳税信用和数据信息为依据,针对小微企业开发的网贷产品。在此之前,建设银行、杭州银行、宁波银行等也都曾与国税部门合作推出过“税银互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税e融”则更进一步,成功运用大数据,让纳税信用成为融资担保的凭证,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困境提供助力。

  据悉,该产品从本月12日上线起,截至24日,已累计为杭城46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累计授信金额达到2366万元。

  以纳税信用换“真金白银”

  “现在实体零售业环境大不如前,我们也在寻求新的发展,资金需求量比较大。”服饰品牌经营者胡先生说。然而,传统银行信贷审批环节多、流程长、贷款期限不灵活等问题,往往会让胡先生这样的小微企业“绝望”。

  破题的机会来自于“互联网+”,海量的大数据,结合小微企业的纳税行动,就可以成为企业的信用证明。将纳税资信引入到小微企业的融资领域,无需抵押、免除担保、纯信用的贷款模式,无疑是解决中小微企业缺乏贷款担保的利器。

  “像我们这样从2007年开始一直诚信纳税的企业,这次通过‘税e融’,一天之内就审批获得60万的贷款,对我来说简直是雪中送炭。”胡先生告诉记者。

  大数据价值成为另一种“隐形背书”

  “与其他银行相关产品不一样的是,‘税e融’是一款纯线上的产品。”江苏银行杭州分行小企业产品经理张洁玮说,“小微企业只要正常缴税2年以上、纳税信用等级B级(含)以上、无不良信用记录,就可以申请‘税e融’贷款。信息录入、授权、审批、提款都可以在线上完成。”

  张洁玮告诉记者,通过在线服务,贷款客户可24小时申请贷款,而系统也会24小时网上实时审批、提取贷款,企业可以得到最高100万元的授信额度,并且随借随还,授信期限最长为1年。

  整个线上审批的过程,只要信息录入完整、准确,最快只需8秒就能知道审批结果。而从申请到放款,最多也就是几分钟时间。

  能让银行有底气开发这款金融产品的,是浙江省国税系统提供的“税银互动”服务。通过“税银互动”,经纳税人授权申请,浙江省国税系统可以为其在线提供纳税信息数据证明。这一合作不仅实现了银行与国税系统的无缝对接,其内在含义还在于,相当于政府对优质企业开出了一份“信用证明”。

  “这是大数据产生的价值。现在有了数据,银行的信息搜集将更加完整。”宁波银行办公室周炜说,“对银行风控而言,企业纳税数据的征信情况其实是一种‘隐形背书’,企业多年的税务累计数据肯定比简单的报表更有说服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