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税银互动巧解小微融资难

  • 发布时间:2015-11-25 03:29:38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顾志鹏

  11月12日上午9时,经历了网购狂欢的人们或许还在睡梦中,杭州人葛先生却幸运地成了杭州第一位依靠自己诚信纳税记录获得“网贷”融资的客户。葛先生在江苏银行个人网银提交“税e融”业务申请后,获得了系统自动审批通过的59万元信用贷款,并当场通过个人网银成功支用贷款,从提交申请到支用贷款用时仅10分钟。这标志着浙江省国税局税银互动助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工作进入了“互联网+”的新阶段。

  自 2013年以来,浙江省国税局为了促进纳税人纳税信用的增值利用,进一步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帮助纳税人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的信用资本,在金华、温州等地根据小微企业的现实需求,开拓思路、大胆创新,与农信联社等金融单位开展税银互动合作试点工作,实现纳税服务与金融服务的对接。今年,银税互动工作在全省得到全面开展,省国税局陆续与农信联社、省建行、宁波银行、江苏银行杭州分行等四家银行机构签订了“税银互动”合作协议,在地方各级政府、社会各界、企业中树立了良好形象。

  近日,浙江省国家税务局总审计师范国丰就“税银互动巧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范国丰告诉记者,税银互动是解决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有效途径。

  一是发挥税务信息量大的优势。在税务管理过程中,税务机构积累了大量的涉税信息。这些涉税信息可以较真实而全面反映纳税人的经营能力、经营稳定性和税法遵从情况,比较契合银行关于信贷风险评估的需要。

  二是激励纳税人诚信经营。通过开展税银互动合作,由银行为诚实守信、合规合法经营的,纳税信用B级(含)以上的小微企业提供纯信用贷款服务,将纳税信用与企业融资发展有机结合,有助于小微企业以税法遵从度为融资信用,实现以税促贷,不仅为小微企业打开一条便捷融资的绿色通道,同时大大提升了纳税信用的“含金量”,彰显了诚信纳税的示范作用和激励作用,营造了“诚信光荣、诚信受益”的良好氛围,对引导纳税人提升税法遵从度,推进“信用浙江”建设将发挥很好的推动作用。

  三是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近年来,我省国税系统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和创新的决策部署,大力宣传、优化服务、强化考核,坚持“减税降负”,全面落实小微企业优惠政策,为我省小微企业的快速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税收环境。开展“税银互动”合作,银行以小微企业的纳税信用信息为参考,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优先提供“免担保、免抵押、免手续费”的信用贷款,从而大大减轻了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较好地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江苏银行杭州分行依托行内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开发了浙江省内首款“全线上”税银产品——“税e融”。据悉,“税e融”是以小微企业纳税信用和数据信息为依据,为稳定经营、依法纳税的小微企业主打造的一款“无担保、无抵押、纯信用、全线上申请、系统自动审批、自主操作提款”的创新产品。“税e融”业务一改以往企业向银行提供大量资料、信贷人员往返调查、审贷人员逐级审批贷款,客户仅需提供营业执照号、组织机构代码号、纳税识别号,从点击“申请”到贷款“入账”,最快不足1分钟。

  浙江省国税局获悉了江苏银行“税e融”产品的优势后,马上组织了研发对接工作,10月23日下午,双方正式举行税银互动服务合作签约仪式,建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拓展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江苏银行以税务部门提供的小微企业纳税信用和数据信息为依据,在把控好信用风险的前提下,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开发信贷产品,创新服务模式,努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据介绍,小微企业只要符合正常缴税两年以上,纳税信用等级B级(含)以上,无不良信用记录,均可申请“税e融”业务,目前这款产品已在杭州地区全面推广。像葛先生这样的小企业主能方便快捷地获得纯信用的“税e融”融资服务。据统计,自11月12日“税e融”上线以来,短短数天,已有42户通过纳税数据初审并审批通过,累计授信金融2145万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