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成亚太区酒店投资最热市场

  • 发布时间:2015-11-24 21:29:4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高超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房地产顾问第一太平戴维斯日前发布的2015年第三季度亚太区酒店销售与投资市场报告显示,第三季度,亚太区酒店投资成交额共计17.8亿美元,同比增加12.4%。其中日本市场的酒店投资成交额约为5.167亿美元,约占亚太区总额的29.0%。成交数量居亚太区之首。

  东北亚市场成交额占84.6%

  统计显示,日本、韩国、中国香港与中国内地在内的北亚与东亚市场,第三季度酒店成交额占亚太区总额的84.6%。

  随着人民币贬值、中国经济形势疲软,中国内地酒店市场较为平静。8月,中国人民银行主动将人民币汇率下调至2012年以来最低水平,创21年来最大单日跌幅。中国投资者不得不转向海外市场寻求投资机会。目前有数笔交易有望在第四季度落实。

  日本拥有稳定、透明的投资环境,投资风险维持低位,再加上日本汇率政策调整及签证限制放宽,日本日益受到亚洲游客的欢迎。在第三季度,日本房地产投资信托及日本本土酒店集团交易之大手笔非境外投资者所能比。

  由于韩国酒店数量较为充足,客房日均价与入住率双双受挫。第三季度,韩元汇率下滑至2011年以来最低水平,对于本就疲弱不振的酒店市场无疑是雪上加霜。

  第三季度,洲际酒店集团将含503间客房的香港洲际酒店以近72.7亿港币的价格出售,买方为香港基汇资本投资财团(GawCapital)。此笔交易占本季度亚太区成交总额的53%。该酒店目前仍由洲际酒店运营。洲际酒店集团于2001年从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手中买入,并开始自主运营。

  南亚酒店市场仅达成一宗交易

  第三季度,南亚地区唯一一宗交易来源于印度酒店开发商Samhi从维舒普里亚酒店手中购入含124间客房的维沙卡帕特南福朋喜来登酒店,成交价为9亿印度卢比(约合1420万美元)。

  新加坡的酒店业主资金压力小,出售资产的意愿较低。第三季度新加坡鲜有酒店待售,且无交易达成。

  泰国市场同样无交易达成。8月曼谷市中心商业区发生爆炸案,影响酒店业绩,或促使投资者避市观望。但泰国的市场极具弹性,尤其是相对于东南亚其他酒店市场而言。

  澳新市场成交多

  2015年第三季度,澳大利亚市场共达成14笔酒店交易。今年,澳大利亚本土与海外投资者信心满满,不仅看好悉尼、墨尔本等主要城市,在达尔文、凯恩斯、珀斯等区域市场也有所动作。澳大利亚政府正大力改善北部地区的基础设施,以期充分发挥其邻近亚洲的地域优势。

  第一太平戴维斯分析,中国游客是澳大利亚旅游业的关键需求来源,因此澳大利亚酒店市场严重依赖中国。中国经济放缓必将引起酒店利益相关方的担忧。然而,由于场内待售资产缺乏、酒店业绩强劲,且澳大利亚素有“投资安全港”之美名,投资兴趣将可维持高涨态势,尤其是占据“近水楼台”优势的亚洲投资者。

  新西兰有三笔交易达成,总额为2640万新西兰元(约1700万美元),约占亚太区成交总额的1.0%。

  预计全年成交80亿~85亿美元

  统计显示,1~9月亚太区酒店投资成交额总计约58亿美元,同比减少13.0%。

  第一太平戴维斯预计,2015年亚太区酒店全年投资成交额在80亿~85亿美元。预期大多数核心城市的高端酒店收益率继续收窄,其他城市则维持平稳走势。

  同时,投资者继续青睐日本、澳大利亚等核心市场。此外,印度尼西亚、马尔代夫以及印度等二级市场的比重正逐渐增加。

  由于宏观环境利好,日本的酒店投资市场将延续活跃的交易气氛。年初至今,日本房地产投资基金及其客户的表现尤为突出。年初至10月,日本市场共完成近80笔酒店交易。

  由于澳元继续贬值,澳大利亚酒店资产愈发受到海外投资者的青睐。悉尼与墨尔本有一些中高端及奢华酒店将在未来12个月内完成交易,届时将加剧资产竞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