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钦州土地流转“花样”多

  • 发布时间:2015-11-24 07:31:51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广西钦州市,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搞土地流转,形式和方法可以不拘一格,怎么流转能使农业生产要素得到优化配置,土地产出效益提高,农民增收潜力最大就怎么流转。钦州市探索的要素合作、定向包销、土地入股、土地租赁、无偿供地、农机代耕六种土地流转模式,成为多样化形式并蒂绽放的一个典范。

  本报记者燕玉海

  记者调查中发现,广西钦州市通过流转土地,不仅提高了农村土地的利用率和产出率,而且也使农民增加了收入。目前,全市发展起种粮大户88个,粮食高产示范户102户,粮食专业合作社56个,新型经营主体规模种粮面积达13万亩,辐射带动农户3万多户。而农民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禁锢中脱身,有了更多的务工和创业选择。去年,钦州全市常年外出务工人员达到74万多人。

  要素互搭配土地不闲置

  农民出土地、出劳力,合作社出农资、出机械,生产要素优化配置,合作经营,稻谷收获后,由合作社统一收购加工销售,扣除成本,利润四六分成,社员获利60%,合作社获利40%。这是钦州市钦南区年丰水稻专业合作社与农户要素合作的创新模式。

  眼下,北方已是隆冬时节,而南国广西欲收的水稻闪着金黄。11月10日,记者走访钦州市钦南区年丰水稻专业合作社,这个合作社流转的长滩、板城、小董、大垌等32个农村土地精心种植的优质稻田,稻浪翻滚、稻穗饱满,即将陆续收割。

  “农民只出土地,不投入,配合着干活就有60%的收益,合作社买生产资料,机械化耕作,投入这么大得40%,这么做有利可图吗?”理事长杨燕介绍,合作社团购生产资料享受最低优惠价有些利润,但不多,主要利润在加工销售稻米环节。她解释说,去年,全社2680户社员共种植稻谷3万多亩,合作社以每斤1.80元的价格从社员手中收购优质稻谷50多万吨,通过加工、包装、销售等,粳米以每斤4.80元价格在钦州及周边地市超市等销售,合作社成立的第二年就有了100多万元的收入。

  杨燕说,做粮食生意,比较难的是货源收集,因为四处收购稻谷,品种和品质不一,很难保证质量,组织起来与农民一起耕种,既有了货源的聚集权,又保证了货源质量。

  钦州市钦南区地处丘岭地带,山沟坡地较多,春季因地旱水少,农村历来就有不种早稻的习惯。针对这一实际,除了要素合作方式外,合作社还可以利用农民的春季闲地种植早稻,只要早稻收割后把田整好送还农民耕种秋季即可,合作社省了租地费、农民省了机耕费,来年再如此循环合作,在新南、那丽等村流转700余亩进行耕种。杨燕说,早稻米虽说不好吃,但市场价每斤也能卖到2.50元,用自己的机械给农民做好晚稻田深耕,虽说耗费一些油料也很划算。这样做既避免了土地闲置,又增加了合作社收入,密切了与这部分农民的关系,也为进一步开展要素合作储备了资源。

  定向包销售互惠又共赢

  与钦南区年丰水稻合作社要素合作方式不同的是,钦北区的硃砂村则是定向包销方式,通过龙头公司的产业项目辐射带动流转农户分享市场的效益回馈。种什么养什么,怎么种养等,都由公司顶层设计、出资操办。村民进公司打工,可以是雇佣关系,也可以承包土地成为返租倒包关系;有的劳动报酬可领取工资,有的也可以账目互抵等,解决了农民对接市场的关键一步。

  钦北区硃砂村是个国家级贫困村,过去,村里人因普遍文化偏低,不会看市场,不懂经营销售,守着肥沃的土地过着穷日子。2013年,钦北区硃砂村经过航拍丈量确权后,将全村1500余亩土地以每亩600元的价格,全部委托给广西富牛牧业有限公司管理运作,通过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为养殖户提供幼牛、技术、防病等,户里养成后由公司按市场价回收,带动农民养殖肉牛,实现村企互惠共赢。

  村民成为公司养牛加盟户后,公司帮助担保贷款10万元,可养殖肉牛10头,7个月后全部出栏的话有3万多元的盈利;养牛户还可利用牛粪养殖2亩蚯蚓,每亩蚯蚓产量最低1万斤,公司按每斤保底价5元收购,2亩蚯蚓除去投入外能赚4万元。村里有劳动能力的还可返租倒包公司50亩土地,专为公司种植牧草,每年每亩牧草可产18~20吨,公司按每吨280元收购,倒包户一年就可收入28万元。目前,硃砂村已初步形成了种植牧草养牛、牛粪还田种菜的生态种养经济循环发展的格局。

  走进硃砂村,已看不出是个国家级的贫困村,短短两三年时间,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还建起了篮球场、娱乐室、健身操场等,家家户户盖上了楼房。

  流转多形式 解了种地难

  土地流转既要遵循农业生产的规律,又要尊重村情民意,适合哪种流转形式就采取哪种形式,形式灵活,也可两三种形式互生互存。

  钦南区康熙岭镇板坪和横山两个村拥有9000多亩耕地,近几年来,由于村里的青年大都外出打工,家中留守的老人孩子耕作土地成了难题,有的土地甚至造成闲置等。2014年,村里由陈亚大牵头,成立了钦南区康熙农业种养专业合作社,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发展社员70多户,到目前已流转土地2700多亩。合作社以每亩土地为单位作为股份,募股的方式比较灵活,即:农户可以土地入股,也可以资金入股,还可以带农机入股等;入股聚集起来的土地由合作社连片统一耕种,从水稻育秧、插秧、田间管理、收割、烘干等环节全部实行机械化,年终收益按股分红,农户愿意分钱的给钱,愿意要粮的给稻米。据了解,目前,钦南区康熙农业种养专业合作社已种植优质富硒稻谷1000多亩,加工成富硒精米后,每斤市场价格可以卖到比普通稻米价格高出8~10倍。

  在那蒙镇平福村,记者走进由钦州市钦北区宇鸿农业专业合作社投资兴建的集种植、养殖、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农业生态园,办公用房的墙壁上张贴着发展产业的规划蓝图,展示出美好的发展前景。经了解,平福村150户,600多亩土地入股合作社机械化耕作。目前已全部种植菜心、芥菜等秋冬菜和毛薯,并与上海、北京、南宁等地签订了5年供货合同,交易额高达2800多万元。

  土地入股经营,既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也激发了部分农民积极参与的热情。去年,钦州市浦北县福旺镇绿源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以土地入股的方流转土地980亩,一半种植双季水稻,一半种植冬种马铃薯,实现年产粮食110多万公斤。当时,周边其他农户看到合作社的丰收景象非常羡慕,一些没有参与土地入股的农户,也纷纷找上门来,主动把自家的土地拿出来入股,交由合作社统一规模化经管。

土地流转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北大荒 11.56 4.52%
2 新农开发 6.80 4.46%
3 罗 牛 山 10.77 4.26%
4 海创B股 0.46 3.37%
5 杭钢股份 6.75 3.3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步森股份 21.30 -4.44%
2 威华股份 15.99 -3.09%
3 广宇发展 12.71 -2.83%
4 永安林业 12.07 -2.19%
5 中国武夷 8.85 -1.7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