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家核桃合作社的“阿胶商机”

  • 发布时间:2015-11-23 14:29:23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我们的核桃产量已突破30万吨,但市场却日趋饱和,成为大企业供应基地为产品打开了销路,等于为核桃买了份‘保险’。”11月20日,在位于济南历城区冶河村的香玲核桃专业合作社(简称“香玲合作社”),负责人曾宪水告诉记者。

  当天,香玲合作社正式成为宏济堂阿胶集团(简称“宏济堂”)的核桃种植基地,未来每年将向该企业供应大量核桃仁。曾宪水表示,这是合作社成立7年来接下的最大一笔买卖,也为产量激增的核桃觅得了稳定的出路。“香玲核桃是国内知名度较高的核桃品种,2013年市场最火的时候每斤能卖到20多元,不少村民都跟风加种,但此后市场逐渐饱和,核桃不再是收购商抢着买,价格也随之下跌,现在收购价已经降到了12元/斤,未来两年可能还会降。”

  曾宪水告诉记者,香玲合作社有1400亩核桃树,去年核桃产量为20万斤,2015年增至30万斤,未来几年产量仍然看涨,如何拓宽销路成了他们必须面对的问题。“为此我们去年起做了电商,但是效果不明显,网上推一次活动的费用并不低,必须不断做活动才能保证销量。”

  今年夏天,宏济堂找到了港沟镇政府,希望能够在当地设立种植基地,以满足阿胶辅料采购需求。宏济堂副总经理王丽云告诉记者,生产线的年产能是150吨,公司每年需采购50吨核桃仁当做辅料,以合作社为供应基地将有效实现原材料的质量管控。

  曾宪水算了一笔账,按照两斤多核桃出1斤果仁计算,2015年合作社可产出13万斤左右的核桃仁,单宏济堂一年就能消化10万斤,接近年产量的8成。更关键的是,宏济堂每斤采购价比市场上要高出3-4元,这样既一次性解决了销路问题,还能够获得更高的利润。

  “收购价格高的前提是原材料质量必须上乘。”王丽云介绍,未来他们将派技术专员到合作社指导生产,并加强整个生产流程的质量管控。对此曾宪水也表示认可,“龙头企业资金技术实力强,能够弥补合作社在这些方面的短板。”

  对此,冶河村隶属的港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永福告诉记者,未来由大企业拉动地方农业的模式还将继续推广。 记者张冠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