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村养老亟须政府“精准扶持”

  • 发布时间:2015-11-24 07:31:5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任璐)“我国有2.7亿农民工,他们的父母大都生活在农村,这些农村老人还肩负着照料家庭的重任。由于生活负担加重和传统观念弱化,农村居家养老面临现实困境。”在11月22日举办的中国社会养老创新发展论坛上,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专家智库委员会专业主任赵强社表示。

  中国社会养老创新发展论坛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主办,来自民政部门、科研机构以及养老产业的10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北京,共同探讨如何创新服务模式,破解养老难题。

  “去年我国老年人口已达2.12亿,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2.6亿,接近总人口的1/5。在老龄化不断加剧的背景下,单纯依靠血缘关系维系的养老模式已经不能满足需求。当务之急是要完善养老服务体系,补齐农村养老服务、居家养老服务等短板,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入养老产业,合力推动养老事业发展。”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会长王巨禄说。

  在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看来,养老服务业涉及多个行业,具有投资大、见效慢、利润低的特点,因此需要政府进行“精准扶持”。他认为,目前需要重点扶持三类产业——居家养老服务业、养老机构、康复护理用品业;两类组织——养老服务社会组织、从事居家养老和养老机构的企业;三种人群——低收入老年人、高龄失能老年人和特殊老年人。

  而针对如何补齐农村养老短板,赵强社提出,应探索构建“一主多元”的养老服务体系,即通过社会引导和法律监督强化居家养老的同时,因地制宜地开展社区养老、制度养老、机构养老、医养融合等。“如今,农民向社区集中已经成为趋势,而新型农村社区应该规划建设社区养老机构,让农村老人没有后顾之忧。”

  “在制度养老环节,完善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同样迫在眉睫。”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讲师黄一映说,“目前农村居民参加‘新农保’以个人自愿缴纳为主,不少地方农民对发放标准、政策补贴等信息知晓程度不高,而且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统筹比例不一样,所以覆盖面有所不同,保障力度相对有限。这些都需要政府部门下大力气去改革和调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