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百花齐放春满园

  • 发布时间:2015-11-23 10:29:17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毛娜

  立足优势,拉萨市各县在净土健康产业的这一现代化发展的必经之路上走得怎样呢?

  曲水县:坚持生态农业、低碳农业、循环农业发展原则,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口,狠抓农业产业化经营、规模化运作,推动科学规划管理、绿色种植技术、生态科学养殖技术、旅游资源开发与市场营销网络有机结合,逐步引导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积极为农牧民搭建增收平台。

  “食用菌工厂化能够实现四季不间断出菇,以现有规模,每天可生产2吨。实现日销售收入2.4万元,利润1.2万元。”位于曲水县聂当乡蔬菜园区的西藏泽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食用菌的生产销售,不仅符合拉萨净土健康产业的标准,实现了新品种的技术发展和推广,更带动了老百姓增收创收。

  “我们这里的工人全是附近的农牧民,每人每月工资收入3000余元。”该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到目前为止,已解决100多位农牧民的就业问题。

  在哈日萨村,天合瓜果基地试种了郁金香、油桃、樱桃、香椿、葡萄等品种,并取得了成功。基地结合自身实际,开发了集旅游观光、采摘、农家乐、培训、科研为一体的特色旅游休闲农业。“基地里产的都是无公害水果,一般西瓜刚出棚几天就会全部卖完。”该瓜果基地的负责人说。

  南木乡南木村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实施了村集体林下藏鸡养殖示范项目。

  “曲水县共有10万多只藏鸡,南木村的藏鸡养殖合作社就占了20%。我们这里的藏鸡蛋主要向拉萨市的各超市供应。”藏鸡养殖合作社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将整合林下资源,充分利用现有林地,打造南木村藏鸡养殖专业村。

  而南木乡政府则依托江村的区位和交通优势积极引导和鼓励群众开展民俗体验式旅游服务。2011年6月,为进一步规范旅游服务市场,增加农牧民收入,由南木乡普布旺堆、欧珠等10位江村农牧民群众发起,自筹资金80万元,注册成立了曲水县南木乡羌嘎宾敦旅游服务合作社。

  “目前劳动力转移就业66人,社员人均收入达1.7万元。”该合作社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合作社成立后,还积极对当地农牧民开展了手工技能培训。

  达孜县:坚持以高起点、高标准,拓宽思路、更新观念,努力在发展中带动群众参与、打造高原特色品牌,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达孜县现代农业园区位于邦堆乡林阿村,地处拉萨河以北、拉林公路沿边,具有良好的交通条件及优越的生产条件。目前,园区已建设1082栋高效日光温室,无公害蔬菜基地和油桃种植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全部完成。

  人参果和美国红提种植项目从2013年3月24日开始实施,现有两栋人参果温室大棚,31栋美国红提温室大棚。该项目的实施,每人每天可获得80元劳务费,有效解决了当地剩余劳动力的安置问题,又能提高现金收入。

  “农业园区生产蔬菜、瓜果、花卉等,产量达350至500万公斤,平均每栋温室产值达1.5至2万元。”达孜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在达孜县工业园区,西藏圣信工贸有限公司自入园后,每年直接支付农牧民及合作组织原料收购资金上亿元,年收购原羊毛1250吨,年支付农牧民及合作组织收购资金1250万元。据预计,该公司每年可带动2780户11000余人户均增收4500元,解决45人常年就业和50余名农牧民季节性就业。

  达孜县雪乡扎西岗村一组奶牛养殖合作社主要以优质奶牛养殖为主,养殖规模可达100头。合作社通过优质奶牛养殖来带动达孜县雪乡养殖户逐步进行奶牛品种改良,进而带动全乡奶牛养殖业及相关畜牧业发展。

  林周县:加强净土健康产业发展组织规划,“林周县净土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名称通过国家工商网核准。

  林周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将加快推进特色养殖业发展,“2016年将拥有3个奶牛基地,其中边角林1个,斯曲亚玛1个,卡孜1个。目前,奶牛基地养牛1000头,预计到2016年将达到27400头。”

  同时,该县加大了边林乡设施农业园区特色经济作物种植面积,积极建设温室大棚,计划园区建设达到5000亩规模。加快推进人工种草,在南部六乡一镇种植青饲玉米、紫花苜蓿、箭舌豌豆等达到4万亩的目标已经完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