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疆实施“电力民生工程”惠及500万农牧民

  • 发布时间:2015-06-18 13: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新疆皮山6月18日电 (李易峰)群山环绕之中的皮山县垴阿巴提塔吉克族自治乡阿克肖村17日在一盏盏灯光中慢慢苏醒。在安居富民房明亮的电灯下,60岁的塔吉克族村民齐娜尔·阿不都拉正给孙子准备早餐。而一年以前,这一切还只能煤油灯下进行。

  如今,齐娜尔·阿不都拉家已经用上了电视、洗衣机等现代化电器。这完全得益于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实施的“电力民生工程”。自2010年以来,国网新疆电力公司累计投资168.82亿元,实施了无电地区通电和农村电网升级改造两项“电力民生工程”,解决了98.41万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改善了400多万农牧民的用电条件。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无电地区通电和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自2010年启动“民生建设年”活动以来,已经连续第6年把这两项“电力民生工程”纳入自治区“民生建设年”重点项目,做到政企携手共同推进。2014年9月,国网新疆电力公司通过实施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程,消灭了最后一个无电村,比国家“十二五”计划目标提前15个月完成了12个地州77县的98.41万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还同步解决了12个边防连和7个边境口岸的用电。

  同时,通过实施农网升级改造工程,解决了全疆部分农村地区电压偏低、设备老化、负荷过大、变电站布点不足,输电线路经径过细等问题,特别解决了县域电网与主电网联接薄弱问题,提高了农村电网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改善了400余万农牧民的用电条件。据统计,通过实施两项“电力民生工程”,五年来新疆农村用电量增幅非常明显。2014年全疆农村用电量与2010年相比,增幅高达92.82%;人均居民生活用电量增幅高达85.45%。

  “去年,村里的电网改造后,电压稳了,我想什么时候开机器就什么时候开。要是以前,电压不稳,只有等到其他人睡了,电压上来,电动机才转得动。”说起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带来的便利,位于古尔班通古特沙漠里边缘的新疆沙湾县沙北新区种棉大户刘光虹赞不绝口。

  “不但要用上电,还要用好电。今年全疆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将主要集中改善农村10千伏及以下配网低电压问题,争取为农民发展庭院经济、建家庭作坊等提供稳定、可靠的电力保障。”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农电部主任阿斯卡尔·阿合买提表示今年将继续实施农网升级改造工程。

  据了解,2015年,总投资27.24亿元的新疆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已于3月正式开工建设,现阶段正在如火如荼地全面进行。这项涉及13个地州市的“电力民生工程”,将实施205个35千伏及以下农村电网升级改造项目,新建和改造35千伏变电站72座,架设和改造10千伏输电线路3794.51千米,低压线路2758.64千米。年底,工程全部建成投运后,农村供电线路老化、线径小、变压器重载、过载等用电“卡脖子”问题将得到有效改善,近12万农牧民从此彻底告别“低电压”历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