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盘反复震荡 耐心控制仓位

  • 发布时间:2015-11-23 06:35:15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刘言飞语

  大盘反复震荡 耐心控制仓位

  □本报记者 刘伟

  在证监会宣布IPO重启之后,市场在最近两周展开了反复震荡的走势,多空双方围绕年线展开了激烈争夺。从周末消息面看,既有IPO重启的资金面利空,也有国务院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发展、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政策面利好,但对市场影响都有限,大盘短期内仍将处于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震荡格局之中。考虑到新股申购短期对市场资金面的扰动,短期市场调整压力不容忽视,投资者还是要控制好仓位,耐心等待市场选择突破方向。

  震荡整理仍是主基调

  从上周的大盘走势看,震荡整理仍是主基调。周一受到利空消息影响出现大幅低开,但随后开始震荡走高;周二沪指冲高回落,显示下跌放量的走势;周三沪指延续整理态势,券商股盘中遭遇重挫领跌两市;周四沪指在题材股全线开花的带动下,成功收复3600点整数关口,创业板指数表现更加抢眼,大涨4.12%;周五两市冲高后反复震荡,盘中出现几次杀跌,但都被拉起,显示出大盘上有压力,下有支撑。

  本周市场将启动新股发行程序,首批10家公司将陆续公布招股说明书。由于本次新股申购仍然按照原有规则进行,因此肯定会对短期市场资金面构成压力,加上融资新规开始实施,也会对投资者心理有一定的冲击,短期市场调整的压力依旧不小,加上目前点位是七八月份大盘整理的平台,套牢盘和获利盘的消化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短期大盘大幅上攻的可能性很低。当然,考虑到蓝筹股的估值水平不高,场外资金也虎视眈眈,大盘大幅下挫的可能性也不大,短期看市场仍会维持反复震荡的走势。

  消息面上短期利空多

  从上周末消息面看,整体上可以说是多空交织,但短期来看空方似乎更占优势。除了IPO本周正式重启以外,证监会全面部署新三板发展,新三板向创业板转板试点将推出,这对于目前创业板的高估值将带来极大冲击。此外,证监会主席肖钢表示,全力以赴让注册制在明年3月有结果,此前注册制消息已经导致创业板出现过大幅调整,一旦真正出台肯定会导致创业板出现较大调整,再加上目前创业板反弹幅度已经很大,一旦调整起来杀伤力也会很大,投资者短期还是要防范创业板的风险。

  再看其他消息,山西房地产政策重大调整,取消商品房购房限制,对地产股有一定的利好影响;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对相关消费股构成长期利好;华泰证券研报中关于证金减持的内容引发轩然大波,投资者信心可能会受到冲击;国有资本划拨社保正在制定细则,未来社保资金力量会更加强大,有利于市场的长期稳定;《铁路法》修订草案进入倒计时,新条款多围绕高铁进行,相关概念股也会受到影响。整体来看,消息面上多空交织,但短期对市场影响更大的是利空消息,因此投资者要适当降低仓位,回避可能出现的调整风险。

  把握节奏中长线布局

  虽然短期调整压力加大,但从市场趋势来看,目前的上行趋势还没有改变。技术上看,周K线上证指数已经站在5周、10周以及20周均线以上,周MACD形成金叉,都表明市场短线向好,美中不足的是市场成交量始终无法有效放大,这也是导致大盘反复震荡无法成功突破的重要原因。不过随着新股申购的结束,部分资金也许会重新进入二级市场,在资产配置荒背景下一旦市场赚钱效应显现,肯定还会有大量资金入场,未来行情依旧值得期待。

  从最近一段时间的盘面上观察,蓝筹股和题材股呈现轮动的特点。投资者如果把握不好节奏随意换股,很容易“两面挨巴掌”,因此对于多数普通投资者而言,耐心持股是最好的策略。当然对于不同位置的股票也要有不同的策略,如果手中个股没有出现过明显上涨,可以耐心持股,如果已经大涨就不妨减仓,利用这部分资金参与新股申购,从而达到锁定利润的目的。在市场反复震荡的格局中尽量逢低布局,同时考虑到中长期大盘的走势,可以耐心持股等待板块轮动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