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爱捣腾的“创客”搞了个“鸟巢垂直农场”

  • 发布时间:2015-11-23 06:35:14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省农博会上新辟了一个“农创客”馆

  一座鸟巢状的蔬菜大棚让参观者大开眼界

  爱捣腾的“创客”搞了个“鸟巢垂直农场”

  杭城已有600多会员吃上了“鸟巢”生产的蔬菜

  □通讯员 高晓晓 本报记者 洪慧敏

  “鸟巢!哦,原来是个蔬菜大棚!”在昨天举行的省农博会上,一些杭城市民进入“农创客”馆时,不禁好奇地叫起来。这个呈鸟巢状的蔬菜大棚,叫“鸟巢垂直农场”。它的主人是浙江骏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梁骏。

  梁骏自豪地告诉记者,“当下,土地资源越来越紧张,我们自己开发的‘鸟巢垂直农场’可以通过立体栽培模式,节约土地资源。一亩地可以当成8亩地来用,土地利用率提高了8倍;而所需的灌溉用水只需平常的1/10;另外,还可以避免重金属等农残污染。”

  凭借“鸟巢垂直农场”,37岁的梁骏被评为我省首届十佳“农创客”。作为大学生“农创客”代表之一,梁骏的浙江骏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日前获得了省农信社授信300万元。

  “鸟巢”农场堪称目前国内最大的创意型蔬菜生产设施园

  在省农博会的“农创客”馆,一个占地近一平方米的“鸟巢”模型吸引了很多市民的围观。梁骏站在一旁,耐心地向大家解释,“这个是我家农场的模型。欢迎大家来我们的农场休闲观光,来品尝我们在‘鸟巢’里种的蔬菜。”

  真实的“鸟巢垂直农场”位于上虞,占地3650平方米,栽培面积达2.8万平方米。据介绍,这个半圆型大棚没有一根立柱,采用立体垂直无土栽培模式。它是浙江大学专家设计建造的,“最大的特点是没有任何遮光体,而且因为总体积较大,冬季棚内的边际温度损失率比一般单体大棚要小得多。”

  “鸟巢垂直农场”的“身高”约24.5米,分为5层,每层约4米高。“靠近地面的第一层,我们种植绿色的羽衣甘蓝,第二层种的是紫色的紫背天葵,第三层种的是黄色的富贵菜,第四层种的是红色的红甜菜,第五层是拇指西瓜、五彩番茄等瓜果。”

  为了给蔬菜瓜果提供适宜生长的环境,“鸟巢垂直农场”里还安装了温控系统,可以调控大棚里的温度、湿度等,“当雾培系统里的数据达到启动数值的时候,雾化系统就会自动把喷雾系统打开,这时带有营养液的雾就会喷到蔬菜瓜果的根系上。这样种植出来的蔬菜可以实现零污染。”

  怎么会萌生搞“鸟巢垂直农场”的念头?梁骏扶了扶眼镜,笑了:“七八年前,一个朋友发给我一个英国农庄图片,长得像鸟巢。我看后很动心,就一心想做这种类似的农场。”

  2012年,梁骏四处打听后,找到了浙大设计院的一位水平很高的工程师,拿到了设计图纸。2013年9月,梁骏自筹资金1000多万元,投入建设“鸟巢垂直农场”。2014年7月“鸟巢垂直农场”建成,不久后投入使用。至今,鸟巢农庄已经投入使用一年多时间了。

  绍兴市农业局产业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无土栽培是一种正在推广应用的新技术,能够节约部分翻地、播种、育苗的生产成本和人工成本。梁骏的“鸟巢”蔬菜大棚,从观光农业的角度开发,充分利用土地资源的复式栽培理念,很有推广的价值。

  梁骏自豪地说,他们的鸟巢垂直农场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创意型蔬菜生产设施园。

  “鸟巢”已收割约120吨蔬菜,“特供”杭城600多名会员

  外观形状独特,“鸟巢垂直农场”的生产能力如何?梁骏说,从单亩产量来看,“鸟巢垂直农场”跟一般大棚蔬菜生产能力是一样的,比如一亩普通大棚能产900斤毛毛菜,那么在鸟巢农场的一亩地上也同样是900斤。但是,“鸟巢垂直农场”是往天空“长”上去的,可以搭建三层、四层,五层……每增加一层就相当于多了一个大棚。

  “我们核算过,土地利用率能提高8倍。”梁骏告诉记者,“我们的‘鸟巢垂直农场’建成至今约一年多时间,前后大约总共收割了120吨蔬菜,包括甘蓝、番茄等”。

  这120吨蔬菜,大部分都特供给了杭城市民。梁骏的农场已经在杭州发展了600多名会员。杭州市民夏女士就是其中一位。她说:“我们就吃‘鸟巢垂直农场’内种出来的蔬菜,骏丰公司帮我们配送上门的。节假日我还曾带上家人、朋友一起去过上虞的‘鸟巢’,看看蔬菜怎么生长的,亲手采摘蔬果……非常开心。”

  不过,想成为鸟巢农场的特供会员可是要花费不菲的“买菜钱”的。600多名会员大部分是杭城收入较高的白领或金领以上群体。“最贵的会员费用一年要9.8万元,最便宜的一年要3.6万元。”梁骏告诉记者,一年365天,农场每天都会把蔬菜、肉类等配送上门。

  除了收取会员费用,梁骏还在“鸟巢垂直农场”内搞起了休闲观光农业,“我们收取门票,每人每次39元。近半年我们已经接待了大约3万人次。对观光的客流量,我们还是比较满意的”。

  名气做出来了,杭州一些高档酒店也来找梁骏,请他配送在“鸟巢”里种出来的特供蔬菜。

  曾经多次创业

  最终决定回家种地做“新农人”

  尽管获得了一定的市场认可,但梁骏坦言现在投入产出还没有实现收支平衡,“至今约做了一年,我估算‘鸟巢’农场带来的种植、休闲等所有经济收益共计200多万元,估计三四年左右才可以拿回投资”。

  不过,梁骏对自己经营的“鸟巢垂直农场”和所投身的农业产业颇有信心。“我们就是农业的未来。”他感慨地说,“虽然在农业这个行业里奋斗了8年,但是看着现在的骏丰农业,我觉得这8年是值得的。我也会继续坚持第二个8年,第三个8年……”

  今年37岁的梁骏绝对算得上创业经验丰富,阅历资深。当年,因和父亲赌气,大学4年,他打临工、摆地摊、卖羊肉串……愣是靠自己打工所得自给自足。

  2000年毕业后,梁骏孤身一人去了传说中遍地黄金的广州,辗转半个月,身上只剩16.8元。为维持生计,他进红木家具厂做学徒工,花了1年多时间学完了所有的工序,还做上了设计师。有8个月,他白天上班,晚上干私活,每天只睡4小时,积攒了一笔资金。后来,他又尝试过各种各样的行业:开网吧、保龄球馆、饭店、工厂,加盟“馋嘴鸭”,做西服代理等等。

  2006年,在母亲的再三呼唤下,梁骏回到了杭州,继续开店。2008年,梁骏回到上虞老家,无意间看到了关于特色蔬菜瓜果的信息,再看看老家杂草丛生的田地,找到了人生的最终方向——“回家种地”。

  说干就干,他用4个月时间跑了5万多公里,考察当时刚刚兴起的特种蔬菜行业。2009年,他成立了上虞市骏达蔬菜专业合作社,正式开始进入农业行业,并从当年下半年开始,他陆续引进特种蔬菜品种。

  但是,特色蔬菜卖给谁呢?“最初,特色蔬菜投放到杭州市场,看的人很多,接受的人很少。像黄秋葵在当时也没多少人吃。于是就和酒店合作,免费为他们提供特色蔬菜作为菜品。差不多两个礼拜,效果就很不错。”梁骏说。

  2012年,梁骏成立浙江骏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继续种植冰草、甘蓝等特种蔬菜。2013年又成立骏丰农业特色果蔬精品园,致力于形成研发种植、技术推广、科普教育、休闲观光为一体的新型农业产业模式。

  而建设和经营“鸟巢垂直农场”,让他意识到,“自己将凭此可能在农业特种种植领域攀上行业的‘高峰’”。

  “鸟巢”被台风吹折了腰

  重建最大的困难就是“融资”

  不过,眼下还有不少困难需要克服。今年7月来的一场台风,把“鸟巢垂直农场”吹得有点“折了腰”。梁骏形容说,“农场从一个平面,被吹成了一个凹面。”

  倔强的梁骏,眼下正着手重建一个更好、更坚固的“鸟巢垂直农场”。“一旦重建完工后,‘鸟巢垂直农场’将比原来提升一个层次,比如更为牢固的阳光板会代替原来的进口的塑料薄膜。”

  目前的重建过程中,梁骏也碰到了一些难题。其中,资金就是横亘在梁骏面前的最大“坎”。

  虽然梁骏向银行贷了款,也获得省农信社的授信,又去向亲朋好友筹集了一些资金,但资金“缺口”还不少。梁骏说:“现在至少还缺200万元。如果谁愿意投资我们,我们直接可以给他一定的股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