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黄金市场持续低位震荡 金价短期仍将在低位徘徊

  • 发布时间:2015-06-02 10:24: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历当年的价格大跌后,如今的黄金市场波澜不惊,持续低位震荡。业内分析师预计,在美元走强、国内外资本市场火热的大势下,短期内金价仍将在底部徘徊,长期看来,则呈现缓步上升趋势。

  混沌天成期货研究院贵金属研究员孙永刚表示,国际金价自2011年见顶回落,2013年遭遇大跌,此后持续围绕每盎司1200美元上下震荡。

  “金融危机后,国际资本市场回暖、美元走强,导致黄金避险价值相对削弱,价格大跌不足为奇。这个市场背景到现在没有根本性改变,所以目前金价仍在底部徘徊。”孙永刚表示。

  从近期数据来看,黄金市场正处于“风平浪静”阶段。今年4月,国际金价最高反弹至每盎司1224美元,最低则回到1175美元,月度波幅不超过50美元,创下自2009年9月以来的最小波幅。5月,国际金价较前一个月小幅微涨0.7%,结束了此前连续三个月下跌的势头。

  金融信息分析机构“银率网”分析师毛亚斌表示,近期黄金市场仍将受到不确定因素考验:一方面希腊违约风险受市场关注,受此影响美元走强;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预期存在,双重因素都可能打压黄金价格。

  “黄金价格未来还可能波动,但从近年走势看,金价已经位于底部,下行空间不大,长期看将缓步上升。”孙永刚表示。

  中国黄金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受黄金价格趋稳的影响,中国黄金市场2014年出现降温,黄金消费量较前一年下滑25%。但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2014年中国仍是最大的黄金购买国。

  汤森路透GFMS金属研究和预测团队发布的黄金年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今年以来,中国红火的资本市场抑制了黄金消费,一季度中国的黄金零售投资较去年同期下降10.5%。

  业内人士建议,黄金价格已经处于底部区间,目前可以考虑购进、将其作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需要注意的是,黄金是一种特殊投资品,其特色在于其避险、保值功能,黄金价格上涨缓慢、短期投资价值不大,因此,投资黄金不应怀有“投机”“炒作”心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