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宜昌柑橘线上发力远销国外

  • 发布时间:2015-11-22 21:29:5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穆然 杨倩倩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早在两千年前,伟大爱国诗人屈原就写下了颂扬宜昌柑橘的不朽诗篇《橘颂》“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记者了解到,因为宜昌柑橘品质好,所以虽然今年逢“小年”,但减产不减收,出口远销到俄罗斯、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收购价格也有所抬高。近日,该市领导还带领40多家柑橘企业到新疆推介产品,开拓市场。据了解,截至10月14日,宜昌市累计销售柑橘43.8万吨,占预计总产量295.28万吨的14.8%。

  质好价就好减产不减收

  据了解,虽然今年逢柑橘种植“小年”,但因为果品品质有保证,所以减产不减收。

  据了解,2014年,全市农业总产值303亿元,农业增加值186亿元,柑橘面积193万亩,产量306万吨,产值73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24%。农民人均纯收入11837元,柑橘收入占到柑农收入的50%~80%。今年,宜昌柑橘预计总产量为295.28万吨,较去年有所下降,但整体影响不大。

  据了解,以“国庆一号”、“清江椪柑”、“纽荷脐橙”、“红肉脐橙”等为代表的一批优质柑橘成为宜昌的主导产品。柑橘品种选育有特色,孕育出了宜昌蜜橘“皮薄光洁、果肉脆嫩、爽口化渣、橘香浓郁”,秭归脐橙“皮薄色鲜、肉脆汁多、香味浓郁、酸甜可口”,清江椪柑“果形端正、色泽鲜艳、香甜可口、脆嫩化渣”的优异品质。除了7月、8月两个月的空档期,全年都有各具特色的优质柑橘,满足了市场需求。

  宜都市特产中心农艺师张卜芬告诉记者,宜都的柑橘去年产量约为62万吨,今年预计为40多万吨。今年到目前为止,最高收购价已达到每斤1.3元,平均收购价为每斤1元,比去年高出了0.4元。“价格提高,一是逢小年,温州柑橘减产,市场需求大;二是宜都近年进行技术改革,柑橘品质更好了。虽然减产了但是收入应该不会减少。”张卜芬说。

  柑橘身价看涨目前已售40余万吨

  根据市柑橘销售办数据显示:截至14日,宜昌市累计销售柑橘43.8万吨,占预计总产量的14.8%。

  虽然宜昌今年的蜜橘有所减产,但是销售的状况并不差。宜昌大部分地区柑橘销售的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截至本月14号,全市柑橘销售大宗价为每公斤1.99元,去年同期为每公斤1.24元,增幅达到60%。部分地区如宜都大宗价为每公斤2.2元,与去年同期的每公斤1.1元比,增幅达到了100%。

  山里红柑橘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高强对记者说:“今年秭归脐橙,预计收购价会比去年高出一些,大约会是在每斤1.8元至2元。这是一个比较理性的价,去年最高还有每斤3.2元的。”

  线上线下齐发力“互联网+”卖柑橘

  宜昌的柑橘种植历史悠久,已经形成了一种较为固定与完整的销售格局。每年柑橘商户都会在产区与销售区举办柑橘会展加大宣传。宜昌各县市都有自己的主销市场,形成自己的销售网络与市场。夷陵区从事柑橘技术推广的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夷陵区不少打蜡厂、合作社收购散户的柑橘,进行处理,然后再销售出去。”

  部分地区大力开展柑橘加工业,每年出口的橘瓣罐头超过10万吨。张卜芬说:“宜都地区每年柑橘鲜果的出口量接近10万吨,占柑橘整体销售的16.7%,并且柑橘出口比例有增加的趋势。”

  宜昌柑橘销售的现代营销体系也正在逐步建立。部分企业顺应潮流,采用入园采摘模式,扩大销售群体。同时,利用“互联网+”,积极开展电子商务。线上与线下同时配合,扩大销售渠道。为扩大品牌的影响力,政府还在央视一台投放广告,增加宜昌蜜橘的知名度。

  宜昌的柑橘销售市场开阔。据了解,宜昌的柑橘主要以鲜销为主,销向东北、华北、西北三个市场,在此基础上,向华东甚至全国铺开。除了国内市场,还远销到俄罗斯、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近日,宜昌40多家柑橘企业远赴新疆参加推介会,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

  细分市场拓宽渠道走出品牌化之路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的健康、安全一直是人们所追求的,对于柑橘也是如此。因此,市农业局也一直对宜昌蜜橘的安全与健康严格把控,提倡绿色、无公害,种植时科学使用农药化肥。尤其是对蜜橘使用染色剂、催熟剂等情况加强控制,避免这类蜜橘流入市场,影响市场与产品信誉。

  据市农业局经作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现阶段宜昌蜜橘的发展方向是品牌化销售,目前宜昌形成了“宜昌蜜桔”、“秭归脐橙”两大品牌。通过品牌化制定统一的生产和营销标准、规范,进一步提升宜昌蜜橘的品质。市场上农产品“有质有价”体现不充分,要有质就要加大投入,而市场低价又会打压种植积极性。如何使种植户的收入价格与投入成本相平衡,还有待进一步解决。

  下一步,农业部门将在固定的格局中有所突破,细分市场。针对不同的蜜橘种类,不同需求的消费者,从蜜橘的包装、品质等方面进行细分,形成不同的销售群。另外,电子商务方面会从储藏、运输等方面进行改进,做到产品商品化的处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