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以转型升级为主线

  • 发布时间:2015-11-21 08:29:23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把“十三五”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关键的一招,就是要以转型升级为主线,着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加快形成能够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十三五”时期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窗口期。这一时期仍将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环境,国内经济发展还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挑战,都将倒逼我们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保持经济稳定较快增长。特别是在当下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形势下,如果我们在转方式调结构上没有更大的进展,那么增长动力将难以接续,增长速度只能减缓,经济发展向更高阶段演变必会受阻。我们应把产业转型升级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并一以贯之,进一步明确转型升级的路径方向、目标任务,加大工作推进的力度,着重解决发展动力不足、产业结构不够优、竞争力不强等突出问题,努力提升我省产业整体实力和经济综合竞争力,更好发挥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

  做优增量,这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一大着力点。面对新技术孕育而成的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追踪科技前沿技术,积极把握“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工业4.0”带来的新机遇,是推进转型升级的不二选择。我们应根据“十三五”规划要求,大力推进一批重点产业建设,主动对接国家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行动计划,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加快布局一批技术先进、带动性强的优质重大产业项目,发展壮大一批新兴产业集群,推进产业向高端化发展,构建充满生机活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还应把功夫花在存量激活上。这就要抓住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的机遇,以信息化、智能化等高新技术为手段,以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为重点,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工程,使传统产业焕发出新的活力,进入新的生命周期。通过实施“机器换工”专项行动,在重点产业、传统优势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广泛推广智能技术与装备应用。同时利用新技术,加快农业与服务业的转型升级,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在全球科技发生重大变革、产业格局面临深度调整的背景下,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在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动力从要素投入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这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根本出路。我们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思维理念上,顺应时代变革,以全球化视野和互联网思维来谋划和推动发展,以理念创新来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在科技创新上,着力于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国家和省级创新平台,加强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的通力合作,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在优势领域和关键技术上取得新突破,抢占未来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在制度创新上,我们应在行政体制等重要领域深化改革,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谋求新的突破,并通过一系列政策安排,建立健全相关的体制机制,引导创新,鼓励创新,加快构建各具特色的众创空间,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为产业转型升级打造良好的环境。企业作为创新的主体,既要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又要注重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提升企业管理的科学化水平,以制度创新激发活力,提高效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