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布宜诺斯艾利斯港作业量不及吞吐量的一半

  • 发布时间:2015-11-21 08:21: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汪霜荣  责任编辑:罗伯特

  根据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港20日发布的消息,目前港口作业量仅相当于港口吞吐容量的50%。布宜诺斯艾利斯港是阿根廷主要的对外贸易港口,全国85%的出口运输集中在这里。

  全球经济经过2008年到2009的衰退后于2010年开始回升,当年布宜诺斯艾利斯港总共发运了 170万个标准集装箱,而今年迄今为止仅发运130万个标准箱。布宜诺斯艾利斯港是全球贸易网络最南端的港口,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本应使运营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但是目前吞吐能力过剩的问题,竟然形成了运营商生存堪忧的局面。

  港口经营者表示,当前阿根廷正面临第二轮总统选举,不管谁赢都比现在好。港口运营商直接了解国内的出口动向,也身处国际贸易运作的重要一环,对于国内进出口的变化情况具有切身的体会。

  布宜诺斯艾利斯港的Dock Sud港区占地47公顷,一半属于新加坡国营的港口运营商PCA。PCA是全球最大的港口运营,每年吞吐量达3500万个标准箱,港区的其余部分属于MSC,这是一家来自意大利的企业,以经营油轮闻名。

  新港占地90公顷,营运商是TRP,这是一家沙特公司,该公司在全球大宗贸易中占据四分之一的份额。四号码头占地9公顷,由全球货运量第一的丹麦马士基公司运营,五号码头则属于一家名为Bacsa的中国企业。

  虽然港口情况并不乐观,但是外国资本却仍在继续扩张。菲律宾资本进入了新近开港的拉普拉塔港口,拉普拉塔港目前尚未投入营运,但是它的启用却存在疑问,因为拉普拉塔距离布宜诺斯艾利斯港仅仅只有80公里。

  当被问及成本时,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菲律宾企业家表示,布宜诺斯艾利斯港确实具有竞争力,但是拉普拉塔会和布宜诺斯艾利斯港具有相同的竞争力。他并认为下届政府首先会拓宽拉普拉塔的河道,还有可能将会疏浚河道至11米吃水线,目前巴西港口是的吃水深度为14米。他表示,船舶从布宜诺斯艾利斯港行驶到乌拉圭东角,再从东角进入大西洋需要10个小时时间,而从拉普拉塔出海可能可以更快。 (汪霜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